明朝曾铸造出世界最先进大炮(图)
2006年11月06日 16:14北京科技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打捞西洋沉船火炮 中国工匠巧妙仿造 葡萄牙教官亲自训练———

■专家简介

主讲人:黄一农

黄一农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博士,原本为著名的天文学家,后转而从事历史学研究,任职于新竹清华大学历史所,研究兴趣为天文学史、天主教史、明末清初史、海洋探险史、火炮史和华文网络文化等领域。

一直以来有种说法:“中国发明了火药,却拿来造烟花”。事实上,中国在明末清初时期,由于西学东渐的影响,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与中国工匠卓越的创新精神结合在一起,曾经铸造出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大炮。但是,这短暂的辉煌却在清朝中后期逐渐走向衰落。

黄一农先生在南开大学的讲座,为我们揭开了中国科技史上这既令人自豪、又引人深思的一幕。

明末中国人在无潜水装备情况下成功打捞西方沉船大炮

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明军在萨尔浒之役中惨败于努尔哈赤,精通西学的徐光启在朝中得到迅速启用,他积极向西洋传教士学习关于火炮的知识。

后金大军主要武力为骑兵与步兵,而此时明朝则拥有新武器———“红夷大炮”。其名称由来,缘自此炮为荷兰人侵扰中国东南沿海一带时被大量使用。

红夷大炮的设计比明代原先使用的“大将军炮”先进许多。大将军炮的外形有如大铁管,炮身加上铁箍以防膛炸。而红夷大炮的前头管壁较薄,后方管壁较厚,可承受爆炸时的冲击力;炮旁则有两个“铳耳”,可用以调整炮身角度,并有准星和炮门,使射击更为精准。

明天启六年(1626年),袁崇焕取得“宁远(今兴城)大捷”,红夷大炮功不可没。宁远城设有十一座红夷大炮。在这次战役中,明军击败努尔哈赤大军十一万人,并将努尔哈赤本人打伤,最后郁郁而终。

中国红夷大炮哪里来?最早打捞沉没于东南沿海欧洲商船上的大炮而来。

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九月, 荷兰海船在广东曲江近海沉没, 地方当局派人下海打捞。在那个没有潜水装备的时代,人们的打捞方式相当巧妙:他们先将一艘大船载满砂石,使吃水加深,再将船航至沉船之上,潜水将铁链系在大炮的铳耳上,之后将砂石抛弃,借船身的浮力将原本死锁的大炮与沉船分开,再以纤车绞起。经过三个月的努力,除了中小铳外,共捞得大铳三十六门。其中24门运送进京。第二年,又从另外两艘沉船上打捞出一批。

这些沉船“大铳”中,有一些出现在宁远的城墙上,将后金的八旗铁骑打得大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