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在大陆溃败原因新解:蒋没有毛泽东灵活
2009年01月20日 14:1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解放战争] [国民党]

核心提示:战术死板的蒋介石败给了战术灵活的毛泽东。前者比较倾向于死守大城市,但后者往往是打不赢就走,吃软不吃硬。所以国民党军很难抓住共产党的主力决战,而国民党军擅长死守大城市不放,结果被解放军各个击破。

无限江山无限愁。两岸对望,情系神洲。“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曾经表面上鼎盛一时的南京国民党政权,在抗日战争结束后,仅仅四年在大陆即猝然崩溃!可谓“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原因何在?

按照败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官员和亲台的美国学者分析,国民党之所以在大陆迅即溃败,是因为外来因素使然。具体来说,美国、前苏联对南京国民党政权崩溃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再具体来说,如果没有美国对中国红色政权的绥靖政策和前苏联的扶共政策,国民党政权不可能如此落摆不堪.但一些持宗派观点的学者就此反驳,他们认为蒋介石本人没有能力整合其内部的军阀派系力量,自然没有本钱和红色政权大力搏击。国民党败给四分五裂的派系倾轧,此为失败主要因素。

大陆学者对上述的分析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国民党政权溃败不能简单的解释为“外来因素说”和“宗派政治说”,而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笔者认为:上述说法,各持一端。内地学者普遍坚持的观点,或许存在春秋笔法,为尊者讳,而亲台的美国学者,或许有自己的主观立场,难免有感性思维。笔者经过多年的国史研读,借此谈谈自己浅薄的一些想法,以予爱国志士交流共勉。

笔者认为国民党政权在大陆迅速垮台,存在以下几大因素:

一.国民党政权在战后外交和战略上的重大失误(国民党政权,实质上蒋介石政权,尽管国民党内部一盘散沙,真正有发言权的仍是他蒋中正):

1。从“以德报怨”到“全力返俘”的荒谬策略,不但失去国民党官兵支持,也失去了国格底线,甚至连美国也瞧不起中国的恕道行为。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深夜,日本终于宣布无条件投降。翌日中午,蒋介石即代表中华民国政府向全世界作了“以德报怨”的广播讲话,声称“不念旧恶和与人为善是我们民族传统的至高至贵的德性,中国将对日本帝国的八年侵略战争以德报怨”。这个以传统的中国恕道,和西方基督教所谓宽容精神为蓝本的“以德报怨”政策,与美国总统杜鲁门于同年九月二日为《日本投降文书》签字所发表的演说相比,我们就能看见两者之间的论调差别。杜鲁门说:“我们不会忘记珍珠港。日本军阀的罪恶绝不能涤清,也绝对不会被忘记。如果和在恐怖战争中牺牲的美国男女性命比较,任何胜利都是渺小的。”然而,何应钦在内战立起的险峻形势下,竟将遣返日本战俘置放到了头等大事的地位。不仅调集全国百分之八十的车船,于两个月之内即将日本战俘全部安全送归日本,而且每一个俘虏还奉送大米三十斤,作为临别的安抚!如此宽待日俘的国民党,内部官兵还有谁再与他卖命?不仅实力派李宗荣、白崇禧等义愤填膺,官兵们也深恶痛绝,更何况那些不知内情的民众会产生怎样的联想?抗日战争刚刚结束,时间如此之近,可以说,蒋介石近乎讨好的遣返战俘中策略,令人不齿,甚至美国也觉得莫名其妙。

2。过于依靠美国支持国民党统一中国,反而使“美国梦”在大陆幻灭。

蒋介石对美国出卖中国主权行为居然默然忍受。一九四五年二月的雅尔塔会议上,罗斯福曾将中华民国对东北的主权悄悄地当作礼物送给了斯大林。然而,获悉了《雅尔塔密约》部分内容的蒋介石,仅仅为了顺从美国的意见,竟于当年六月至八月,两次派宋子文与蒋经国赴莫斯科谈判,并终于在八月十四日、即美国已经对广岛和长琦投下两颗原子弹,日本已经宣布无条件投降之夜,与苏联签下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这无疑是一个最荒谬的行为:撵走了日寇迎来了北极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