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的“总书记问题”:一桩未了公案
2007年12月17日 09:20《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张闻天] [中共]

张闻天等

近年来关于张闻天担任总书记问题研究的新动向与新进展

自整风后期和七大以后,张闻天实际上已远离了中央领导核心。逐渐地,知道张闻天的人少了,更没几个人知道他当过总书记。1959年庐山会议,他一度被以反面教员的身份亮了一下相。从此以后,他就完全在备受折磨中销声匿迹了。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出,张闻天担任总书记的前后情况和线条十分清晰,但是,这段历史却在党史上一直被搅得异常混乱,最后竟被完全否认,变成了以前并未听说过的“负总责”。针对这种情况,杨尚昆晚年曾满怀感慨地说:“对于张闻天至今也还有个‘拨乱反正’的问题呵。”

可喜的是,这种“拨乱反正”已在悄然地进行。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有关张闻天的大量史料的发掘、整理和研究的不断深入,报刊和其他一些出版物中称张闻天是总书记的也开始多了起来。这具体表现在:

其一,近年来,一些学者和当事人开始重新提出张闻天担任党中央总书记的问题。但是,由于这些当事人的谈话和学者的研究文章多散见于一些非主流的刊物之中,故影响面不大。可喜的是,一些影响较大的党报也开始刊登关于张闻天是党中央总书记方面的文章。例如,在张闻天诞辰105周年之际,一些报刊刊登了纪念文章,有的文章中就特别提及张闻天是总书记,首都的党报——《北京日报》就相继刊发了《当事人谈张闻天在遵义会议上被选为党中央总书记》(10月24日)和《对张闻天任总书记职务的补充》(11月7日)两篇文章,披露了有关张闻天担任总书记一些珍贵资料。

其二,权威党史部门在纪念张闻天诞辰105周年的座谈会上再次肯定张闻天曾“担任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2005年10月下旬,为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105周年、刘英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和中共党史出版社举行了一次“理论界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曾在两位老革命家身边工作的老同志,亲属等出席”的规模较大的座谈会,与会同志再次肯定:张闻天“在遵义会议后一个时期担任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是中华民族历史发生伟大转折时期的主要负责人”。这是权威党史部门作出的一个重大认识。

其三,中共党史出版社推出了由张闻天文集编辑组组长张培森主编的《张闻天图册》,书中第一次赫然以“在总书记岗位上(1935-1938)”为章节,并以大量的珍贵的图文资料,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张闻天作为总书记期间的重要情况,无疑具有突破性的重大意义。

总之,张闻天曾担任党中央总书记的历史事实已越来越被众多的人接受。惟愿不久的将来,“张闻天是党中央总书记”的内容能够堂堂正正地被写进权威的党史之中。

<< 前一页12345678910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