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的“总书记问题”:一桩未了公案
2007年12月17日 09:20《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张闻天] [中共]

1938年,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在延安合影。前排左起:康生、毛泽东、王稼祥、朱德、项英、王明;后排左起:陈云、博古、彭德怀、刘少奇、周恩来、张闻天

(二)当事人和知情者为何改变了对张闻天党内任职的称法?

其实,无论是杨尚昆,还是刘英本人,他们的回忆录中出现这样的变动,并非出于他们的本意,而是被迫为之。据有的研究者披露,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张闻天履历被改为“负总责”时,刘英就认为这不是一个个人问题。于是,1983年7月的一天,她曾亲自带领文集组的两位同志去找编辑领导小组的组长邓力群,当面说了自己的意见。她说那时候她就知道张闻天是总书记,大家也都称他总书记。到了陕北她和张闻天结婚,毛主席说她是娘娘也就是因为张闻天是总书记。怎么一下子变成“负总责”哩?她想不通,但是当张闻天文集编辑领导小组组长邓力群向她表示这是陈云的意见,还是要按陈云的意见办时,她为了尊重陈云,并在有关同志竭力劝说下,才在此后所写的回忆录中把总书记改为负总责,只加一句“习惯上称为总书记”的话。但在多次谈话中,刘英仍坚持张闻天那几年是名副其实的总书记,掌握全局;毛主席则主要管军事,自封“大帅”,称张闻天为“明君”。

至于其他一些人对张闻天担任党内最高领导职务的前后不一的表述,有的研究者作了这样的分析:自20世纪80年代初,陈云的一份《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手稿和书面《答复》被奉为圭臬,由此,张闻天履历上的“总书记”也就被改成了“负总责”。此后,在涉及张闻天遵义会议后的党内职务时,“一些史书和领导同志的回忆录,已出版的只好算了,此后的基本上都照改。包括一些并不同意的人,或者只好改,或者被人家给改了,否则也许出不来。”杨尚昆晚年的谈话与其回忆录中所表现出的巨大差异,也许就是这种原因吧。

一场争论引发的几点思考

但是,必须看到,关于张闻天担任总书记的问题,目前在党内和史学界还未达成最后的共识,在这个问题上还存有争论。坚持张闻天不称为“总书记”的一方认为,应拿出确凿的原始档案来证明张闻天曾被选为党中央总书记,而目前可以证明张闻天不是“总书记”的却有两份历史文献:一份是陈云写于1935年的《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手稿,上面只是说“常委再进行分工”,而没提选举总书记一事;另一份是1938年4月张闻天本人在《新华日报》刊登的一份否认“总书记”的“声明”。

笔者认为,要进一步认识这场争论,必须弄清以下问题:

(一)如何看待陈云同志的《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手稿和书面《答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