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在外交部主持“反右”运动
2007年11月21日 10:43广州文摘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张闻天] [反右]

毛泽东与张闻天

张闻天是以尊重和爱护知识分子出名的。1957年,他在视察驻外使馆的中途被召回国主持外交部的反右派运动。张闻天尽其所能地保护知识分子,减轻运动给外交部工作带来的损失。

张闻天回到外交部时,部里已经定了一批右派,张闻天对此不满意。他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强调,划右派要特别慎重。各单位要求划作右派的人太多了,要研究,不要把一般认识问题定成反党反社会主义,能不划的尽可能不划,有些可定为中右。发表过右派言论的多半是一些“秀才”和有能力的知识分子干部,一旦戴上右派帽子,不但他们的政治生命从此断送,我们也不好再使用他们了。

外交部直属的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陈翰笙,是著名学者和老党员,鸣放中也讲了一些话。据时任外交部党组秘书的何方说,几次党组会上讨论,不少人认为陈翰笙应划右派。张闻天虽然不同意,却找不出理由说服大家,只是设法拖了一阵。最后想了个办法,说陈翰笙长期在国外,很少经受组织生活锻炼,所以说话没个准头,应该把他当作党内的民主人士处理。大家也就接受了张闻天这个不成理由的理由,陈翰笙于是免于被划。办公厅一位秘书,工作积极努力,就是有时会传播些有影无影的绯闻逸事、小道消息,一次瞎说张闻天的夫人刘英过去是某人的妻子。支部为此坚决要划此人右派。汇报到党组会上,与会的党组成员刘英竟哈哈一笑,说哪有这事,完全是胡说八道,但也不是什么政治问题。此人于是逃过一劫。

外交部虽然也是知识分子成堆,被认为应该是右派活跃的地方,但是鸣放期间真正涉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所提六条标准的言论并不多。只有研究室(主任是乔冠华)和新闻司(司长是龚澎)的一些人有些不同。例如,浦山、关在汉、李肇新、曹棉之、薛谋洪等。他们大多解放前接受过反蒋民主运动的洗礼,或曾留学,经历过西方民主政治的熏陶,很多人同乔冠华、龚澎熟识,并且由他们介绍来外交部工作。鸣放期间,他们常到乔家聚会,乔冠华、龚澎夫妇同他们一起谈天论地,他们自然受到鼓舞,回到本单位也就跟着鸣放。其中确有不少言论涉及基本制度问题。例如,他们提出过两党制问题,认为即使不搞两党,也可以在党内搞两派,以便相互监督。本来实行言论自由,这些言论完全可以自由发表,但是当时显然犯忌,而且被认为属于“尖端”。所以运动一旦转入反右,这些人就首先被本单位抓住,在张闻天从东南亚回到北京以前已经被打成右派。

在这些言论材料面前,张闻天也不好说话了。

接下来就是乔冠华和龚澎的问题。当时他们两位仍然继续正常上班,部里也没有宣布什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萧扬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