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的“总书记问题”:一桩未了公案
2007年12月17日 09:20《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张闻天] [中共]

张闻天

张闻天是我党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发生重大转折时期的一位重要领导人,他为中国革命和党的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历史上,张闻天曾受到过不公正的待遇,其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一度被埋没和抹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含冤逝世的张闻天虽然得到了隆重的平反昭雪,但是,关于他的一些历史情况,特别是他在遵义会议以后担任过党的总书记的这段历史,却一度被搅乱,至今还是党史上一桩未能了却的历史公案。

公案的由来:“总书记”变成了“负总责”

1976年7月张闻天被迫害致死。很快,“四人帮”被打倒,中央提出拨乱反正,胡耀邦主持平反冤假错案。1979年8月25日,陈云主持召开了张闻天追悼会,邓小平在代表中央所作的悼词中公布了一个久不为人知的重大史实,即张闻天“在这次会议上被选为党中央总书记”。这次会议即遵义会议。这个悼词当然是经过中央审定的。可见,当时党中央是肯定张闻天曾担任过党中央“总书记”的。1980年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辞海》中,关于张闻天的词条中也赫然写着:“1935年遵义会议上被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可以说,这种看法曾在一段时间里代表着党内和学界的共识。

但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情况发生了变化。当时党内开始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历史问题的讨论,在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上出现了一些分歧和争论。为了维护这两者的历史地位,陈云提出加写建国前“历史的回顾”。因为这样一来,“毛泽东同志的功绩、贡献就会概括得更全面,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也就有了全面的根据”。这是不言自明的事。因为社会主义建设不能说搞得十分好,但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取得了胜利,“以长补短”,就可以站得住了。胡乔木在谈中共党史时曾说:“陈云同志讲,一定要我们这一代人还在的时候,把毛主席的功过敲定,……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将来就可能出赫鲁晓夫,不但会把毛主席否定,而且会把我们这些作含糊笼统决议的人加以否定。”所以,此后一段时间里,党内一些老同志写建国前如长征、抗战、解放战争等方面的回忆录,以及史学界有关的研究,都空前地繁荣起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有关部门于1982年发现了一份经陈云确认的遵义会议“传达提纲”。

与此同时,党史界也开始了收集整理党史资料的工作。而且,为了做好资料征集工作,还成立了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鉴于对遵义会议的“一些重要情况长期未弄清楚,以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本着“把党史资料立好,立准确”的原则和目的,专门进行了一次调查研究,于1984年9月提出了一份“调查报告”,并会同中央档案馆编辑出版了《遵义会议文献》。此时,参加过遵义会议的陈云、邓小平、杨尚昆、聂荣臻、伍修权等都还健在。1982年12月,陈云还就遵义会议调查研究中的一些问题写了一份书面的《答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