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的“总书记问题”:一桩未了公案
2007年12月17日 09:20《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张闻天] [中共]

张闻天与夫人刘英

(二)遵义会议后张闻天担任的是“党中央总书记”。

在弄清向忠发被捕叛变之前和博古进苏区后的任职情况后,张闻天接替博古的职务担任党中央总书记的史实也就不言自明了。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1)党内有关当事人的回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的领导人在多次谈话中提到张闻天遵义会议后的任职,一再说过他是总书记。例如,毛泽东正面的说法是张闻天当总书记讲民主,能听取大家的意见,所以封他一个“明君”的雅号,这是人所共知的。其他领导同志提到张闻天是总书记的就更多了。如伍修权在《回忆与怀念》中两次提到:“会后解除了博古同志的总书记职务……选举张闻天同志为总书记。”“尔后他又被推选为中央总书记,取代博古主持了中央领导工作。”杨尚昆谈到:“在遵义会议上,形成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洛甫代替博古担任总书记。”《彭德怀自述》中谈到:“会议结束后,听了传达,大概意思是:改变了军委领导;……撤换了博古的总书记,中央总书记由洛甫担任……”黄克诚在1981年4月10日发表在《解放军报》的《关于对毛主席评价和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一文中说:“遵义会议的情况,我是在三军团听毛主席亲自传达的……担任总书记的是张闻天(洛甫)同志。”

(2)张闻天本人的“整风笔记”。张闻天平时很少谈自己过去的历史,但在整风中的多次发言和书面材料中,却一再提到“总书记”。他在“整风笔记”中多次谈到书记处和自己的职务。如谈到六届五中全会时说,“政治局与书记处名单,曾经得到过国际的批准。”关于书记处名单,“国际回电,曾经不赞成洛甫、陈云参加,而建议补上张国焘、王明(似乎还有康生?)。但后来博古又去电解释了一下,说是为了工作方便,算又把我和陈云补上了。”谈到遵义会议时说,“我不但未受处罚,还被抬出来代替了博古工作。”“当时政治局许多同志推举我当书记”。并检讨六中全会时“没有坚持推举毛泽东同志为中央总书记,是我的一个错误”。不过,“我确曾向毛泽东同志提过,当时他不主张提这个问题”,“我虽未把总书记一职辞掉,但我的方针是把工作逐渐转移,而不是把持不放”。从张闻天“反省笔记”中的这些记述中就已可看出,张闻天确实当过总书记。不然他一再让的是什么“位”呢?他始终说的是让出总书记,没有说让的是“负总责”。

需要指出的是,张闻天的“整风笔记”除在自我批评和颂扬毛泽东的问题上有颇多过头之处外,对党史事实的叙述在延安整风中就具有相当的权威性。例如,关于临时中央和五中全会的合法与否就是据它确定的。毛泽东1944年3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中就说,“过去有同志认为临时中央和五中全会是非法的。现在看到洛甫在他的反省笔记中说到,对临时中央共产国际来电批准过,五中全会也经过共产国际的批准,根据这一点,应当说是合法的,但选举手续不完备。”从毛泽东的这段话里,我们可以看出,当时党内一部分人为什么不承认博古在六届五中全会被选为“总书记”的事实,原因就在于他们认为六届五中全会是“非法”的。那么,既然承认六届五中全会是合法的,那么,博古是总书记的身份也就不容置疑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