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的保健之道
2007年12月09日 11:16安徽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

顺势而行

邓小平享年93岁,这在全世界著名伟人中并不多见。邓小平的身体一直健康硬朗,很少患病,他75岁高龄时,健步登上了黄山,80多岁时,还能在大海中畅游1个多小时。在保健医生护理的中央高级领导人中,像邓小平这样长寿且体质一直很好的并不多见。

邓小平的生活特点有几处同毛主席颇为相似:嗜烟、爱游泳、洗冷水浴、喜辣、爱吃肥厚的食品(如回锅肉等)。然而,他在政治生涯中的遭遇,远比毛泽东同志坎坷得多。“三起三落”为世人所共知,但邓小平却说:“我吃的苦头虽不少,但总结所谓的‘三起三落’,我还是感到幸运,因为总算没有人把我往死里整。在苏区的时候,我被控制起来劳动改造,饿得头昏眼花,可还是有值得高兴的事,有一次居然吃到了两只鸡(指陆定一前夫人唐贞仪送给邓小平两只鸡——编者)。在江西下放的时候,娃娃们从各地聚拢来一起过年。不给工作了,我就权当休养,要是一直在台上,未必能活到今天。”

随遇而安、逆来顺受是中国的古话,不免有消极处世的负面意思。但在错综复杂的历史、政治环境下,客观上邓小平也只能顺势而行。顺则蓄势而发,不放过任何一个重新工作的机会;逆则保全自我及家人,为儿女亲友争取到哪怕最低的境遇改善。

邓小平也是有七情六欲的人,如果说他在遭受无情打击的时候丝毫没有郁闷和其他的想法,那也不是事实。如在“文革”期间他看到报纸上的“形势大好”,也是忧心如焚,长吁短叹。有一次送走儿女时,由于过于难受,上班时突然脸色苍白、呼吸困难,被工友们送往医院救治。这也是邓小平“贬谪”生涯中的一段险情。但总的来说,豁达、开朗大于忧愤,运用足够的生存智慧求得生命中的自保之道,化“三落”为生存的意志,这个例证,虽然特殊,但足以值得今人去仿效,去激励自己。

在一般人眼里,邓小平所经过的“三起三落”,最终都因祸得福,化险为夷,国际舆论界也称他为“打不倒的小个子”。然而这些看法都是事后之见,在政治斗争的惊涛骇浪中,谁能预见自己能够“三起”呢?“三落”纯属消极,“三起”,则化消极意义为积极意义。一个人心态不同,看事情的眼光也就不一样,心胸宽广的人,看世界是一片光明灿烂,哪怕暂时有不愉快的阴霾,也会相信它终将过去,长寿者的心理优势也在于此。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邓小平与蒋经国失之交臂的“和解”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亲历者回忆:惊动邓小平的“二•二七”大案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