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杨朔文革中离奇之死(图)
2009年03月02日 10:12天天新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文革]

杨渡说,在杨朔1968年8月1日被造反派送到医院时,杨玉玮曾多次向造反派要求与他见面,但都被粗暴制止,并被推了出来。到8月3日杨朔去世,从始至终家人无法与杨朔见面,是否在抢救也不得而知。甚至逝后所有的处理都是造反派一手操弄,骨灰都没有被留下。

1971年的“九一三事件”后,中央的政策发生了微妙变化,“和大”主动通知杨玉玮和杨渡,人事部门给他们看了有关杨朔的结论。杨渡记得,上面写的是:杨朔因为对文革不理解,自杀身死。

杨玉玮对结论不服,亲自去北京医院调出病历查看。病历显示,杨朔因感染肺炎而逝,他8月1日被送到医院后经过洗胃,救了过来。后来造反派派专人在病房看守。8月3日,病历最初记载:病情平稳,看守人反映杨朔状况正常,但20分钟后,看守人又找医生说杨朔已停止呼吸。杨渡说,“我们觉得有很多疑点,那20分钟内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现在回想起来,父亲就是被造反派一手迫害死的。”

另外一个反常之处是,杨朔去世期间在“和大”主持日常事务的负责人杨骥,曾放出风说,医院解剖杨朔尸体时,胃居然被安眠药烧出一个洞,而且他看到了。但杨玉玮为此找了很多医学专家问,得知安眠药根本不可能把胃烧个洞。

杨渡认为,杨朔临终前的一切情况都是造反派的一面之辞,他们为推卸责任制造了一个杨朔“畏罪自杀”的说法。杨朔在被隔离审查时,随身就带个铺盖卷,身上应只有少量安眠药,在被揪斗的那几天里晚上吃,才能入睡。但因为身上所有的东西都被造反派检查过,不可能有大量的安眠药。

因不服“和大”结论,杨玉玮就开始找“和大”的上级主管单位外交部申诉,还找过廖承志,并给周总理写过信。1975年,外交部给了“杨朔病逝 ”的结论,这一年12月初,在八宝山举行了杨朔的骨灰安放仪式。实际上没有骨灰,骨灰盒里仅放置了杨朔生前使用的老花镜和一支钢笔。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杨玉玮和杨渡继续向上申诉,到1979年前后,外交部才最终作出杨朔“被迫害致死”的结论。1980年9月15 日,300余人在北京“和大”原址的大礼堂参加了杨朔的追悼会。悼词说,杨朔同志忠于党和人民,在文艺创作和国际活动中,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此时,距杨朔去世已经整整12年。○摘自《中国新闻周刊》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1975年   文革   杨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