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女俘的尊严:日军士兵和中国百姓的记忆
2008年11月21日 14:4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永远的立正

这个小小的抗日军人被日军俘虏了。显然,这是日本记者“摆拍”的,但的确很传神。这样的照片上了当时的日本的刊物,我们不知道他们当时怎样解读。60年过去了,今天的日本主流社会怎样解读它?

他13岁?14岁?不会超过15岁!

看他的站姿!完全按照立正的要领完成的。他的双脚跟自然并拢,两脚呈45度角张开。他的表情坚定,目光深藏,他知道他面对的是什么?

看他的披挂!子弹带、军号、水壶,小战士在军中兼了多少职务?

看他那双小小的赤脚……他是一个人站在那儿,站成一个顶天立地的姿势!他的对面是以凶狠残暴著称的日本军人。他为什么站在那里,为什么站在烽烟翻腾的大地上,站在死亡面前,他为什么没有在妈妈的怀里撒娇,他为什么没有背着书包去上学……我们应该记住这位不知名的中国抗日少年战士,为了人类永远的和平,请记住他!

最小的战俘

这位小战士是已知被捕的抗日军人中年龄最小的了,当时年仅10岁!他是一位陆军二等兵!他的表情冷峻坚决,小眼瞪得溜圆,小嘴咬得梆紧,小胸脯挺得老高。

日酋右手抚摸其头,看不清他的脸,但他歪着的头和微张的嘴,是否泄露了他的惊愕?而他的左手仍有力地握紧刀柄!

 

 

相关阅读:

中国抗日战争中为何“汉奸”众多?(图)

解放军的一口锅改变了一个日本女人的人生(图)

徐州会战后:23名中国女战俘被逼做慰安妇(图)

抗战胜利前后:对汉奸的处决和审判(组图)

抗美援朝老兵:为革命需要我和女兵同眠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