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女俘的尊严:日军士兵和中国百姓的记忆
2008年11月21日 14:4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这是昭和13年即1938年的日军画报上的图片。画面上手持红缨枪的,是在华北某地作战中,被日军真野部队俘获的地方抗日队伍。

红缨枪就是长矛,原始社会就诞生了的武器,几千年前利用长矛戳四条腿的野兽,抗战时期利用其戳两条腿的日军。照片中我们中华男儿冲天的血性和他们手中的原始“武装”令人感叹,但是,即便是他们手持最原始的武器,也要去打击武装了现代大小口径火器的敌人。日本人拍摄的这张照片真实地反映了当时民众全民皆兵、不畏强暴、宁死不屈、英勇赴义的气概。

7人中有5人佩戴有从左肩斜下的布条,可能是抗日武装的标志,正中那位汉子的布条上依稀能辨出一个“圣”字,这应该是抗战时期兴起的民间帮会,这种枪会在华北农村盛行,例如红枪会、黄枪会、大刀会、小刀会等等。红枪会组织最为普遍和强大,主要成员多为农民,首领则多为乡绅、回乡军官等。

日本画报的配文中指出,左边那位持红缨枪者只有13岁,13岁就成为中国战士,成为民族汉子了。

日本随军记者也只是点出了他的名字

这是在增城战斗中被捕的几位中国士兵,中间这位小战士叫季万方,他是这张照片事实上的主角,在这几位俘虏中,日本随军记者也只是点出了他的名字,还进一步说明他年仅15岁。

季万方身上挂了一个搪瓷茶缸,这在当时是稀罕物件,说明了他的工作是类似勤务兵这样的角色。

身后残砖烂瓦的废墟,反映了刚刚结束的激烈战事。

季万方的站姿很漂亮,让人联想到小兵张嘎。永恒的记忆依赖精彩的瞬间,精彩的瞬间造成的冲击可以保鲜永恒。

季万方战士15岁花样年华留给时间一个雕塑般的瞬间。

 

相关阅读:

中国抗日战争中为何“汉奸”众多?(图)

解放军的一口锅改变了一个日本女人的人生(图)

徐州会战后:23名中国女战俘被逼做慰安妇(图)

抗战胜利前后:对汉奸的处决和审判(组图)

抗美援朝老兵:为革命需要我和女兵同眠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