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庚子赔款”办学的五位关键人物(图)
2008年11月05日 09:25《文史博览》2008年第10期 】 【打印

西奥多-罗斯福总统

驻美公使梁诚

历史常常诞生于偶然之间,但是偶然诞生的历史往往又能对后世产生重大的影响,比如说中国近代庚款办学的出现。庚款办学的兴起,众所周知是因为国耻,但无论从什么角度看,作为国耻的八国联军侵华事件与庚款办学的诞生均无必然之联系。但是历史的吊诡,偏偏让这两件没有必然联系的事件联系在了一起。

庚子赔款与退款

1900 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慈禧太后弃都而逃。1901 年,清廷被迫同列强签订《辛丑条约》。条约第六款规定,赔偿俄、德、法、英、日、美、意、奥八国及比、荷、西、葡、瑞、挪六个"受害国"的军费、损失费等项4.5 亿两白银,年息四厘,分39 年按条约所列办法及汇率,折合各国货币还清,以关税、常关税、盐税作抵押。庚子赔款各国按比例分配,美国按比例分得32939055 两白银,合美金24440778.81 元。这就是著名的"庚子赔款"。

在诸帝国主义陆续索取赔款的同时,1905 年,美国国内发生了歧视和排斥华工事件。消息传来,国人对美帝国主义产生了普遍恶感,一时间广州、上海、厦门、福州和天津等地市民针锋相对地开展抵制美货的斗争。这种情况引起了美国的恐慌。为平息中国人民的反美情绪,1907 年12 月,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向国会提出咨文:

美国政府除确实费用及一切损失赔偿1165万元( 此处指美元) 之外,所余1200 万余元,实为浮数,受之有惭德,应以之退还中国,以全友谊。中国已支付超过1165 万元的部分(964 万余元),分期于中国每年分付赔款内减还。美国宜实力帮助中国厉行教育,使此巨数之国民能以渐融洽于近世之境地。援助之法,宜招导学生来美,入我国大学及其他高等学社,使修业成器,伟然成才,谅我国教育界必能体此美意,同力、合德,赞助国家成斯盛举。

1908 年5 月25 日, 美国国会通过总统咨文及退还部分庚款案,并授权西奥多·罗斯福总统退还中国"庚子赔款"中超出美方实际损失的部分,用这笔钱帮助中国办学,并资助中国学生赴美留学。

五位关键人物

第一个人是美国国务卿海约翰。他曾任林肯总统私人秘书,是促使美退还庚款最早的动议者。1901 年9 月7 日《辛丑条约》签订后,海约翰多次表示赔款数目过大,赔款"会给中国造成灾难"。他先是阻止欧洲列强以瓜分清廷领土替代货币支付,继而又反对索要过重赔款。在削减庚款总额的斡旋失败后,海约翰曾主动考虑率先由美国单独退还庚款超额部分,以促使其他列强转变态度。

1901 年5 月28 日,海约翰给驻华公使柔克义发电报,"把赔款问题移交海牙国际仲裁法庭,以图减少赔款"。

1904 年12 月6 日,海约翰授意柔克义,草拟退还部分庚款的备忘录给国会,备忘录有如下文字:

经调查,美国公民在义和团时期所遭受的损失以及美国军队的开支并非最初估计的那么多,鉴于这一事实以及中国目前的财政困难和我们以前也有过向中国退还多余部分赔款的政策,特向国会提出庚款对中国是否存在不公正问题是我的职责,退还部分庚款对减轻中国沉重的债务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如果这一建议获得国会批准,我建议授权行政部门通知中国政府,此后美国只要求赔款总数的一半。

1904 年12 月初,驻美公使梁诚拜会国务卿海约翰。海约翰明确答复梁诚,鉴于清廷已答应其他列强以金代银,美国理应同等享受,但为缓解还金带给清廷财政的负担,美可以退还庚款多余部分。因此梁诚1905 年1 月19 日发电报给清廷外务部,电文有如下记述:

海为动容,默然良久,乃谓庚子赔款原属过多。海云贵大臣所言确有主理,自当极力代谋,惟总统甫得蝉联,举动不宜过骤,易徐图之,必将得当以报,……不如因势利导,趁风收帆,乘其一隙之明,藉收已失之利,约计将来减收之数,较还金亏耗必可相抵有余。诚当随时运动,遇便催办,务期早日议行,免致事久生变。

梁诚的电报稿清楚地证明,他是在得到海约翰告之"庚子赔款原属过多"之后,才因势利导趁风收帆的。实际上,能敏锐利用局势,的确是梁诚在退还庚款上的功劳,并非有学者著述,说梁诚是退还庚款最早动议者,这与事实不符。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世强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