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庚子赔款”办学的五位关键人物(图)
2008年11月05日 09:25《文史博览》2008年第10期 】 【打印

第四个人是美驻华公使柔克义。1905 年4 月,柔克义向梁诚透露,美行将退款给中国,但明确提出须用于办学为前提条件。会见梁诚前一个月,柔克义即以个人身份写信给一位参议员:"我不能设想,还有比向他们提供我们的教育设施更为有益的事--不仅对他们来说,而且最终对我们来说。从与许多在美国接受教育的中国官员的长期接触中,我完全有信心地说,这些人对他们国家和人民所产生的影响绝对是符合我们利益的。"

随后柔克义致信罗斯福总统,反复建议尽快落实退还部分庚款用于中国教育,指出清廷已认可用于教育,并很可能会要求美国参与这一教育基金的管理。柔克义在与清廷谈判庚款归还问题时,更明确申明只有中方将退款用于兴学,才能有助于美国总统早日做出退款决定。当时清廷鉴于"目前中国待办要政极多,正虑无款可筹",并不赞成将退款全部用于办学。认为"办理学务,似无需如此巨款",主张先用于兴办路矿,以其所获之余再用于办学,如此"庶可本末兼权,款归实济"。柔克义则坚持退款办学,并称清廷如不同意,他即"担心总统将不会放弃庚子赔款的权利",胁迫清廷同意将退款完全用于派遣中国学生赴美留学。

第五个人是美国公理会牧师明恩溥。身为传教士的明恩溥于1872 年偕新婚妻子来华。从1872 年到1926 年,明恩溥在华传教54 年,亲身经历义和团运动,对中国社会、文化、乡村生活了如指掌,并写下9 卷本文集,卷卷与中国相关。最为世人熟知的《中国人的特性》、《中国乡村生活》和《中国的崛起》3 本书被译成多种文字,流传于世。

1906 年远渡重洋回到美国的明恩溥游说政府及政界人士,并于当年3 月6 日到白宫晋谒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建议总统将庚子赔款退还一部分,专门开办和津贴中国的学校,并赠送罗斯福总统《中国人的特性》一书。

他认为,"随着每年大批的中国学生从美国各大学毕业,美国将最终赢得一批既熟悉美国又与美国精神相一致的朋友和伙伴。没有任何其他方式能如此有效地把中国与美国在经济上、政治上联系在一起。"此外,明恩溥还建议应拿出部分庚款,在中国建立协和医院与协和医学院,为落后的中国提供现代医疗服务。

1907 年,明恩溥的《今日中美》一书在纽约出版,他在书中重申,退还庚款的目的,是让中国的知识分子尽可能来美留学,"避免未来中国再次发生类似1900 年的拳乱和1905 年的抵制美货风潮"。经他的大声疾呼,退还庚款办学已成为美国朝野的主流意思,作为民间力量的代表,明恩溥功不可没。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在建教会协和医院时,因医院原址是明朝皇亲国戚的宅邸,后为清廷一帅府,美国人用先进的施工设备破土动工,竟意外地从地下几米处发现了大批金银财宝,其价值足以建好几个协和医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世强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