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明霞:奥运史最小的冠军(图)
2008年07月17日 10:36中国期刊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高敏时代结束时,14岁的伏明霞在巴塞罗那拿到了10米跳台的金牌,成为了迄今为止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小世界冠军,很有点跟高敏无缝对接的意思。

这并不是伏明霞的第一个冠军头衔。1990年,一脸稚气的她就在美国的一次比赛中征服了裁判和观众。但仅仅两年间的这两次夺魁,人们看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伏明霞。

在美国,出席赛后发布会的伏明霞从教练和领队那里得到指示,无论外国记者问什么,一律回答“不知道”。队里的考虑是,让一个10岁出头的孩子面对美联社、路透社,万一说错话怎么办?给祖国抹黑了怎么办?

“你训练得苦不苦?”“你想不想爸爸妈妈?”“你今年多大?”一连三个问题,伏明霞严格按照领导的吩咐作答。

于是,比小小年纪就拿跳水冠军更有爆炸力的新闻诞生了。《一个只会说“不知道”的中国姑娘获得了世界冠军》,这是美国一家报纸的标题。

转眼便是1992年,刘吉带着伏明霞去澳大利亚比赛。在飞机上,他对她说:“小伏,你看上次你在美国的影响多大啊,这回如果再拿冠军,可不能什么都说不知道了。记者问你问题,你都可以回答,没有关系。”

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能要求她答记者问的每句话都说得那么圆满和准确吗?她说错了又有什么关系?不就是个孩子吗?这是刘吉当时的考虑。

在澳大利亚夺冠次日,外国报纸风向大转地写道:伏明霞小姐幽默机智谈笑风生。

[导读]高敏时代结束时,14岁的伏明霞在巴塞罗那拿到了10米跳台的金牌,成为了迄今为止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小世界冠军,很有点跟高敏无缝对接的意思。

巴塞罗那奥运会成就了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伏明霞的照片很快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创中国运动员之先河。悉尼奥运会后,伏明霞以500万的价格代言雪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