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脸谱:解读134位中国奥运冠军的表情
2008年07月15日 17:01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荣获男子自选手枪射击冠军,到韩晓鹏2006年在都灵冬奥会上力摘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中国运动员22年来共夺得165枚奥运金牌、产生了136位奥运冠军。

自2006年7月始,摄影师逄小威辗转10余个国家,为136位中国奥运冠军中的134位拍下黑白肖像,其中包括香港奥运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帆板冠军得主李丽珊。摄影集《英雄——中国历届奥运冠军肖像摄影作品》于7月中旬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和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联合推出。

在摄影集首发前夕,逄小威还在竭力联系2004年雅典奥运会跆拳道项目上产生的我国台湾地区的奥运冠军陈诗欣和朱木炎。只有拍到这两位台湾仅有的奥运冠军,“中国历届奥运冠军”的群英谱才算真正完整。逄小威还计划着跟拍北京奥运会上新产生的中国冠军,照片将收录进来年修订版的《英雄》中。

中国奥运冠军:一个都不能少

逄小威1983年开始迷上摄影和摄像,闲时喜欢对着中华全国总工会话剧团的同宿舍同事葛优拍个不停。2002年,留日归来的逄小威与日本太太增田顺子联合出版《摄影作品专集》和《周渔的火车·现场》。

2005年12月,为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逄小威从历时4年拍摄的1000位中国电影人肖像中精选出100幅,以《面孔》为题在中华世纪坛展出并获成功。与之合作的吉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鄂俊大便建议逄小威拍摄全部中国奥运冠军。

逄小威应承下来,但他当时对中国参加了几届奥运会、哪些运动员是奥运冠军、哪些项目是中国的强项所知不多,只有通过看中央电视台《体育人间》和奥运题材图书来“扫盲”。2006年7月4日,逄小威第一个拍摄了曾经“住一个院子”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双打冠军王涛。王涛把他知道的20多位奥运冠军的电话号码都告诉了逄小威。

国家体育总局原则上禁止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接受各种采访,逄小威每次“进训练场都不容易”。拍摄非一线的奥运冠军反而是逄小威最艰难的体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