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三强三次受挫:原子弹升空后三天下放改造
2008年05月26日 11:17炎黄春秋 】 【打印

从青年时期就立志报国,远渡重洋到法国读书,四十多年,呕心沥血,披肝沥胆,废寝忘食,就是为了“两弹一星”上天。结果却得到这样的下场。但是钱三强坚强地忍受着。当别人问他:“照片上为什么没有你?”钱三强坦然回答:“有几个做代表就行了,缺一个两个不算什么。”

回忆这段经历,钱三强专门给我写过这样一段文字:

1964年,原子弹上天。上午通知我,听听广播。5点到7点开会,对我提意见,把我送下乡搞“四清”运动。后来他们照了很多相,好像一切都是他们几个搞的。

这使我想起,十年前(1954年)入党的时候,总支书记(一位长征干部)说的一段话:“三强:你可能认为,入了党就一片光明。实际生活是复杂的。将来你会知道,党内也还有斗争。”当时,我还不理解。十年后,我才理解了这句话的意义。

但在支持国家大事,我仍然是积极努力的。我现在认识到:现在改革正在进行,我们每个人都“新”“旧”共存,因此,我也有“旧我”存在。这有待于在自己与同志们的督促下改进。

钱三强从来不会为个人利益去找领导人诉苦、辩白。他没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也羞于启齿。即使在他向我介绍这段生活时,也尽量谈得平静,他怕有损于党的威信。

摘自《炎黄春秋》2007年第7期春江文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