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三强三次受挫:原子弹升空后三天下放改造
2008年05月26日 11:17炎黄春秋 】 【打印

何泽慧与钱三强

这时,驻苏大使刘晓奉命来找钱三强、钱学森两位科学家,征求对党内整风的意见。谈到当时的情景,钱三强说:“学森刚从美国回国不久,对情况不够了解,就没有谈什么意见”。这时的钱三强,已经参加工作9年,入党也已经3年了。他很深沉地说:“我自认为,党对我十分信任。我既然参加了这个组织,就应该爱护这个组织。党要求我帮助党整风,又派人来征求意见,我应该讲出真心话。当时,满腔热情,没有任何顾虑。”

他向刘晓谈出了心里话。他谈到法国和苏联的科学工作的管理和领导状况,第一次对党的领导工作提出建议:法国的科学家,每年有固定的经费,研究项目,由科学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自己来制定计划,政府在一般情况下不过问,科学院的管理工作由科学家自己来管理和领导。苏联从彼得大帝时期,就吸收法国的经验;在斯大林时期,党组织在科学院也只是做思想工作和后勤工作,一切由科学家自己来管理和领导。

因此,钱三强提出建议:“中国应该吸收法国、苏联这方面的经验,改进体制,充分信任知识分子,让他们有职有权,业务和行政工作可以由科学家自己来负责,党的工作可以抓思想教育,协助科学家搞好工作。”并且还提出具体建议:“如果体制上不好马上动,可以先选拔几位有才干的科学家到领导岗位上来,参加领导工作,这会很有力地推动科学事业的发展。”

钱三强是坦率的、真诚的。他自认是一位忠诚的共产党员,是在为改进党风献计献策。可是,他提出的建议,仍然被一些领导人认为是不尊重党的领导,实质上是取消党的领导,是反党言论。

早在反右派运动前,钱三强就感到科学院里有种不太协调的气氛。二机部直属于国务院第三办公室领导。第三办公室则由一位资格很老、威望很高、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老革命领导。

1955年,二机部有一位部长,另外还有几位副部长。在领导班子中只有钱三强一个是科学家。部长是来自晋察冀的老干部,高中文化水平。他懂得搞科学研究不能离开知识分子,但是,在思想深处他则坚信知识分子是属于资产阶级的,必须脱胎换骨。他带来一位得力助手担任原子能研究所党委书记。这个年轻人也来自晋察冀。反右派运动一开始,他就表现出一副敢冲敢闯的架式。有一次党内开会,他发言很激动:“什么你公、我公的?资产阶级思想泛滥……”

钱三强讲到此处摇了摇头:当时大家都互称“钱公、李公……”表示尊重。这位助手认为这就是资产阶级风气。当时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宋任穷也参加了会议,这位老革命对那个年轻助理说:“你这话过火了。那不过是一个尊敬的称呼,怎么能这样认识?”

助理脸红了:“我是想改变一下空气,横扫一切污泥浊水。”

宋任穷说:“你还年轻了一点,不要过火。过火了就不那么正确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