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三强三次受挫:原子弹升空后三天下放改造
2008年05月26日 11:17炎黄春秋 】 【打印

1962年,中央在北京召开七千人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做了检讨,让刘少奇、周恩来等人来负责第一线的领导工作。1962年在广州召开的知识分子会议上,周恩来兴高采烈宣布“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陈毅元帅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行鞠躬礼。这次会议很有影响,在知识分子中间唤起了一股热情。

在钱三强的脑海里,毛泽东和周恩来总是意见一致的。这一次周恩来没有请示毛泽东,大胆地在知识分子这个问题上另辟蹊径了。钱三强从内心里赞成周恩来的观点。他认为,前几年,党的政策出了一些问题,现在应该积极支持周恩来扭转这一局面。

钱三强在回科学院传达会议精神的时候,心情激动,联系实际,他讲了这样一段话:

聂荣臻元帅说:他要当科学家的后勤部长。我们有些支部书记不是这样。他们不积极帮助科学家解决困难,只知道看档案、抓批判、搞运动,实际上是起了阻碍作用。

钱三强此话一出,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散会以后,原子能研究所的一位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李寿南就直接找钱三强提意见:“你怎么能够这样说,你叫支部书记今后还怎样去进行工作?”

钱三强冷静思考以后,主动向李寿南认错:“我的讲话,有片面性。”

很快,毛泽东批评了周恩来的讲话,说知识分子仍然是资产阶级的,仍然要脱胎换骨,说全党开展反右倾。全国的政治形势急转直下,周恩来做了检讨,钱三强当然也要检讨。

但钱三强的检讨并没有得到宽容,由于他是在大会上公开讲这类话的,这比反右派运动时的错误还要严重。有人认为,钱三强是更加露骨地反对党的领导,认为他不能留在二机部领导岗位。此外,还有一条理由:钱三强在国外有不同寻常的关系,不利于做好保密工作,他不能再参加原子科学的攻关活动。

经过十多年的呕心沥血、艰苦奋斗,各部门已经大体上做好了准备,国防工业办公室向党中央写出了《关于自力更生建设原子能工业情况的报告》,计划在1964年把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在这样的时刻,把钱三强调出去,已经不会太大地影响这项工程的进度了。

事情闹到这一步,周恩来派人来了解情况,二机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刘伟同志就说:“调走三强同志这个报告是谁搞的?我为什么不知道?这种行动符合党的原则吗?对一位对党忠诚的同志,能够这样随便怀疑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