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三强三次受挫:原子弹升空后三天下放改造
2008年05月26日 11:17炎黄春秋 】 【打印

1978年秋,我去全国人大办公厅拜访刘伟同志时,他仍在愤愤然为钱三强鸣不平:“这样一位对党忠诚的科学家,是我们的国宝,为什么要怀疑、打击?党内有一股不正的风气呀!”

为了弄清问题,周恩来亲自到二机部听了一天情况汇报,因为有外事活动,又派聂荣臻副总理来继续听汇报。摸清情况以后,聂荣臻元帅代表周恩来总理宣布说:“你们连钱三强也不相信,你们还能相信谁?”

周恩来批评了二机部的有关领导人(当然也批评了钱三强对党的领导不够尊重的言行),调出钱三强的计划也就没实施。谈到这段经历,钱三强对周恩来、聂荣臻是充满感激的。

第3次 遣往农村遭受沉重打击

1963年周恩来曾经提出:二机部的工作要有高度的政治思想性、高度的科学计划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也就是有名的“三高”原则。这几项原则,实际上是整个党组织的政治原则和纪律。根据这样的原则,二机部的领导人对钱三强的教育和要求,也在进行。

调动不成,思想教育还是要进行的。这一次教育,对钱三强来说,是无法忘记的。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原子弹胜利升空。钱三强为之奋斗数十年的强国梦就要实现了。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扬眉吐气,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之欢呼庆贺。

二机部的领导,却要钱三强在这天晚上7时参加一个批判会,听取大家的批评和意见,然后去河南农村参加“四清”运动。三天后,也就是10月19日,他踏上了去河南信阳的列车。

北京在开庆祝会,二机部几位领导人都参加了,还照了相,只有钱三强这位原子科学的研究专家、开创事业的带头人、二机部的副部长,销声匿迹,默默无闻。

这时的钱三强已经来到河南省信阳地区一个偏僻的农村,正在用他那善于攻克量子力学、科学难关的大脑,计算生产小队干部多吃多占的简单数字。

这种安排,当然是一些领导经过细心研究的。在他们看来:钱三强从1957年以来,从未作过触及灵魂的检讨,思想问题越来越严重,总是强调科学,不尊重党的领导,忽视政治;总是有自己的见解,不愿做驯服工具,理应遭到这种待遇。他们认为,这是为了教育他、帮助他、挽救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