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三强三次受挫:原子弹升空后三天下放改造
2008年05月26日 11:17炎黄春秋 】 【打印

钱三强像

本文作者春江曾与著名科学家钱三强有过几年的密切接触。对党一向忠诚并对中国科学事业有过重大贡献的钱三强,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曾遭受过几次挫折。从这些痛苦的经历中,他深深地感觉到,做好党的领导工作是非常不容易的,许多问题的解决也需要时间。

因写作《裂变之光》,我与钱三强有过一段密切接触。1986年春,当书稿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发稿以后,我向他提出:“你是对党忠诚、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几十年来,你认为我们党还存在哪些弱点、问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弊端?你对党的感情很深,意见会更有价值,如果你愿意谈,我很想听听。”

老科学家是一位很豪爽也很严谨的人。可能由于几年来多次交心,他对我有了一点信任,就热情地和我谈了两个多小时。

他谈到,党的有些领导人认为手中掌握了马列主义,往往过分自信。因此,强调统一,强调服从,厌烦批评,容不下不同意见。虽然有时也提出批评与自我批评,但是一旦有人提出尖锐的意见,就容易变脸。而知识分子,一般都是追求真理,独立思考,喜欢提出不同意见的。党的有些领导人接受不了这些意见,往往认为这些有独立见解的知识分子对党不忠,甚至认为是反党。歧视,打击,便自然产生。有的被戴上右派帽子,划入另类,受尽折磨。而唯唯诺诺者往往受表扬,说假话、讨领导喜欢者往往得到重用。

谈话结束了,我又回到合肥。

1987年2月6日,钱三强给我写来短信说:你写作这部书稿的时候,正是中国现代史的转折阶段。希望今后,犯错误的机会少一点。他约我尽可能来京,“等你来时见面再谈。”

不久我赶到北京,老科学家和我热情地谈了六次,每次约三个小时。这是他最后的岁月,他诚恳地讲出了一些真心话,为自己所热爱的共产党把脉,特别对知识分子政策问题提出了善意的批评和建议。

第1次 提出建议惹来一场风雨

1956年,钱三强带领40多名科学工作者在苏联实习考察。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从美国回国,也来到苏联和钱三强一同考察。钱三强熟悉法国和西欧的情况,钱学森熟悉美国的情况,两人一见面,互相交流信息,更增加了对开展科学事业的信心。

1950年,毛泽东对戏剧界提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1956年在讨论怎样领导科学工作时,毛泽东又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科学和艺术界的思想开始活跃。

1957年,全党开始整风。国内各机关团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向党提意见,帮助党整风。这场运动,轰轰烈烈,震动了全国。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