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传奇中将谭甫仁:曾是红军的俘虏
2008年04月18日 11:23大众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1927年,谭甫仁随所在的北江农军参加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因缺乏战斗经验,农军被敌人打散,谭甫仁和大部队失去了联系。次日黎明,由于情况不明,谭甫仁不敢久留此地,遂化装成群众,沿小路迅速撤离,准备回广东寻找革命组织,以图东山再起。

走到江西樟树时,看到“贺龙、叶挺招兵处”的招牌,他喜出望外,以为找到了革命队伍,便高兴地报名参加了这支“贺叶”部队。当谭甫仁和其他百余名新兵被运到南昌兵营时,他开始觉得不对劲了,他悄悄地向一名先到的新兵打探详情,才知这个所谓的“贺叶招兵处”,乃是江西军阀朱培德部下金汉鼎挂羊头卖狗肉,假借贺叶名义,招兵买马,扩充自己的队伍。

谭甫仁颓然垂泪。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早日逃离,回到革命阵营中去。

但这又谈何容易,金汉鼎部实行极其残酷的法西斯练兵法,新兵动作稍有含糊和怠慢,就要遭到毒打、辱骂,甚至是被关押和枪毙。他们为了防止新兵逃跑,还搞了个严厉的“士兵联保”:如果“联保”中一人跑了,担保的人都要受到牵连,遭到重罚。

谭甫仁认识到逃跑的时机尚不成熟,他对几个要好的新兵说:“好汉不吃眼前亏。现在我们都忍气吞声,认真做好训练,待他们放松警惕时,再趁机跑出去。”

训练结束后,谭甫仁被编到国民党赣军第二十七师七十九团王国桢的一营当兵。

毛泽东率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茨坪后,在此开展游击战争,创建革命根据地。江西军阀朱培德惧怕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发展壮大起来,于1928年1月中旬,调集国民党第二十七师一个团和一个营,由万安进至泰和,接着又以该师七十九团王国桢一营进占宁冈县城,准备进攻万安,对井冈山发动第一次“进剿”。敌人占据此点,对工农革命军坚持井冈山地区斗争威胁很大,毛泽东决定集中力量先消灭该敌。

2月4日,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主力由遂川返回井冈山,前委经过讨论,决定趁赣军以为工农革命军主力仍在遂川而疏于戒备的机会,利用晨雾作掩护发动袭击,围三阙一,在运动中消灭敌人。

经过充分准备,18日拂晓,工农革命军第一、二团在赤卫队的配合下,由南、北、东三面同时向敌人发起突然进攻,经过数小时激战,攻占宁冈县城,全歼守军一个营和宁冈县靖卫团,俘虏近300人。

在这次战斗中,谭甫仁成了红军的俘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