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传奇中将谭甫仁:曾是红军的俘虏
2008年04月18日 11:23大众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入夜,天际现出一弯新月。谭甫仁透过木窗,凝望着无边的夜空,思索着怎样回到革命队伍。广东北江农军学校朱云卿校长教唱的那首《国际歌》蓦然回响在耳旁。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谭甫仁情不自禁地高唱起来。

浑厚的歌声飞出俘虏营,如空谷足音,在阎仙殿楼里绕梁回荡。

“谁在唱《国际歌》?”负责监管俘虏营的红军军官教导队区队长陈士榘眉梢一扬,心中暗自惊问道。循着歌声,他发现竟然是从俘虏营里传来的。这可奇怪了!俘虏营里居然有人会唱《国际歌》?国民党军营里是绝对明令禁止传唱这首歌的。这绝不是一般的俘虏兵!想到此陈士榘立即箭一般地冲上楼去,高声问道:“谁在唱歌?”

歌声戛然而止,俘虏营里再度回复到了死一般沉寂。

“刚才谁在唱歌?”陈士榘虽提高嗓门,但语调有了明显的亲近感:“请站起来!”

“报告,是我唱的!”一个俘虏兵从黑暗中站了起来。

陈士榘连忙叫来一名红军战士打开门,将那名俘虏兵带了出来。一个铁塔似的身躯出现在眼前,借着星光,陈士榘仔细打量着对方。只见这名俘虏兵穿着一身不太合体的皱巴巴的士兵服,脚下一双草鞋破损得只剩下了半截。但寒碜的衣着丝毫遮不住这个俘虏兵的英武朝气。

陈士榘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唱的歌是从哪儿学来的?”

“我叫谭甫仁,是广东省仁化县人,1926年在仁化参加了当地的农民协会,后来到北江农军学校学习了3个月,唱的《国际歌》就是我们农军学校的校长朱云卿亲自教会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