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不休的话题 粟裕是否应该位列元帅(图)
2008年04月16日 10:00深圳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粟裕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粟裕本该被授予元帅军衔的,后位列十大将军之首,许多人为之惋惜,也有人认为理所当然,那么粟裕是否应该位列元帅呢?请看下文,同时也欢迎广大读者留下你的观点。

正方:

1955年军衔的元帅人选,想必各位都知道,原为13人(毛泽东不算在内,拟为大元帅,与斯大林平极)。除了后来的十位元帅外,另三人是: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后因为众多因素改为10人。元帅的评定,基本在1952年就确定,54年新的军委成员组成实际已经等于公布了元帅名单。如果高岗不出问题,1954 年新军委中,很可能有高岗。

从元帅的组成来看,资力和渊源是第一位的,如朱德,贺龙,陈毅,叶剑英等,战功是第二位的,如彭德怀,林彪,刘伯承,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等。 资力相当,再加战功,就涉及到名次先后的问题,如林彪。当然,确定元帅的另一个看不见的因素乃是路线和立场。中国共产党军队成立于1927年。政权建立于1949年。在长达22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军队与前苏共军队最大的区别。列宁则是先有十月革命,先有托洛茨基带着一批不愿打仗的沙皇水兵在彼得堡暴动,隔年2月才有托洛茨基建立的红军和红海军。可后来,在喀琅施塔得造反的恰恰就是十月革命的暴动官兵。因此,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特点。由此,对党的忠诚 (主要是对路线的忠诚 ),对党内领导人的忠诚,对军衔高低起着的至关重要得因素。军队中高级领导人( 元帅级) 的个人好恶及感情因素也对下级将领定衔的高低产生了重要影响。

粟裕,红军时期的师长,和7军团参谋长(1934年7月),与罗荣桓同级。抗战因战场不同 ,粟裕先后为支队长,师长。理论上讲,组建新四军。但南方八省健儿东一块,西一块,真要形成有效的战斗力谈何容易。 据说高敬亭被枪毙之前大骂项英,叶挺无耻。加上延安与长江局王明,项英之争,不用说粟裕了,就是叶挺的话,也只能在皖南的新四军军部传达传达,还要看项英,袁国平,周子昆高兴不高兴。 上不了台面,粟大将如何展示才华?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组,八路军部分南下部队归属新四军,粟裕的一师也方开始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从新四军组建时的约一万人,到抗战后期约十五万人,看似好像新四军有了很大的发展,实际并非如此。在这15万人中,大部分是八路军后来划归新四军系统的。真正的南方八省新四军基本在皖南被消灭。剩余的只有粟裕部 ( 苏中 )。其主要将领是叶飞,王必成,陶勇等,而且陶勇本身还是鄂豫皖出来的。

1946年以后是粟裕才华横溢的年代。因为历史的原因,华东的部队开始实际由四部分组成:苏中,淮南,鲁中和胶东。粟裕能够调动的只有苏中部队。即便后来中央指定陈,粟统一指挥华东全军时,也多次遭到临沂方面的陈士渠,唐亮 ( 八路军系统 ),胶东方面的许世友,谭震林( 八路军系统)的抵制。以至于陈毅对叶飞说:一纵(叶飞)要是再打不好仗,恐怕在山东连饭都没的吃了。

一纵打不好,一则是陈毅瞎指挥;二则,叶飞、向黎玉等人 (山东省委)和陈,唐(山东八路兼新四军部)要钱没钱,要粮没粮。 这点在46年6月至47年初表现的极为突出。整个华东战场初期,真正打得漂亮的只有粟裕从四明山带到华中的部队(王必成陶勇部)和后组建的张震纵队。这期间,叶飞一纵归山东军区负责,几乎捞不到仗打,又受到山东军区的白眼,纵队上下纷纷要求去东北。而陈毅则奔波与临沂和淮南之间,才能有限,指挥又不灵,陈毅的心情可想而知。

 

你认为粟裕是否应该位列元帅?
应该当元帅
不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