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绵悱恻 朱德与四位女性的情感经历(图)
2008年02月03日 07:39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朱德]

三天之后,朱德和伍若兰在工农革命军第1师师部举行了婚礼。

4月28日,朱德率领的部队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江西砻市胜利会师。两支部队合并后,组建了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在这期间,伍若兰从未离开过朱德。除了协助他工作以外,还精心照顾他的日常生活。

当时,井冈山由于被敌人四周包围,交通阻隔,通信难又消息闭塞,想得知山外的情况很不容易。为此,朱德交给妻子两项重要任务:一是调查井冈山内军民的详情,收集红军歌曲、短诗、歌谣及战役、战斗简况等;二是搜集敌占区的报纸,了解国际国内情况。

伍若兰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她走遍了整个山区,边调查边搜集宣传材料。为了给朱德提供情况,她派人化装成老百姓混到敌占区弄来一些报纸。夜幕降临后,她坐在豆油灯下,整理简报或者抄写文章,给朱德参考阅读。

1929年1月,为了粉碎敌人的第三次“围剿”,朱德和毛泽东率领红军转移到井冈山以外,去调动、分散敌人兵力。部队走下井冈山,一天在长途行军中,朱德和小股部队在小庙里休息,突然被跟踪而来的敌军刘士毅的部队包围了。

情况非常危急。伍若兰望着丈夫,坚定地说:“我和警卫班的同志掩护你突围!”

伍若兰使尽全身力气,把朱德推出庙门外,说:“你快走吧,再迟了会出事的!”

归队后,毛泽东见到朱德不见若兰,禁不住问道:“若兰呢?”

 

相关报道:

1937年在延安 外国女记者“啃”了朱德(图)

毛泽东的初恋情人是江南第一才女

黄华回忆外交往事:邓小平生前的两个个人愿望

开国元勋罕见的生活照(组图)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荒唐历史:何键派兵挖毛泽东祖坟(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