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绵悱恻 朱德与四位女性的情感经历(图)
2008年02月03日 07:39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朱德]

伍若兰的雕塑

三、伍若兰

朱德一生则酷爱兰花,这源于朱德一段缠绵的爱情故事。

1928年2月15日,朱德率领工农革命军第1师攻下耒阳古城。

朱德进城时,突然,街道上一位年轻女子边跑边喊:

“乡亲们,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军第1师打败了章家梅的常备队,解放了耒阳城。为了欢庆战斗的胜利,大家快到城中广场参加军民大会!”

朱德发现远处这位喊话的女子大胆泼辣,就问邓宗海:“她叫什么名字?”

邓宗海说:“她叫伍若兰,出生于县城南九眼塘姓伍的知识分子家庭,上过衡阳女子三师,前年加入共产党,是我们县有名的女秀才。”

朱德仔细一瞧,见到这位姑娘高个大脚,体格健壮,“头发挽在后面,黑黑的皮肤上有些麻点”,浑身洋溢着青春活力。

大会结束以后,朱德对邓宗海说:“你叫那位姓伍的女秀才来一下。”

邓宗海在台上人群中找到伍若兰说:“兰妹子,朱师长派我来叫你。”

伍若兰一听这话,非常高兴,连忙去见朱德。朱德笑容满面,双手握着伍若兰的手,情不自禁地称赞道:“你讲得真好啊!你讲得真好啊!”

 

相关报道:

1937年在延安 外国女记者“啃”了朱德(图)

毛泽东的初恋情人是江南第一才女

黄华回忆外交往事:邓小平生前的两个个人愿望

开国元勋罕见的生活照(组图)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荒唐历史:何键派兵挖毛泽东祖坟(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