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楼:林彪认定的“天生的军事家”
2008年01月24日 11:08《领导文萃》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亚楼] [林彪]

刘亚楼

刘亚楼向下级交代工作布置任务,一条一条,精细严谨,明明白白讲清必须达到的目的和时间要求,询问执行者有何困难和要求。合理的,能够解决的,要人给人,要物给物,逐个落实到位,而且马上就办,从不说“研究研究”这种空话托词。刘亚楼这不同凡响的性格和作风,也是林彪信任、罗荣桓欣赏他的原因之一。

“林罗刘”指挥作战,特别是打运动战,大多数场合是直接指挥到师的。重要战斗,有时还“越级”直接指挥到团。

辽沈战役前,“林罗刘”就越级指挥问题致电中央军委,称:“因为兵团与纵队的电台经常变动,不能及时收到部队的一切报告,只有军区的电台才日日夜夜地工作,能及时收到各部发来的电报,能较迅速地发出指示的电报,又因为我们所得到的敌情较兵团与纵队更全面,故在变动的情况下只有我们才能较了解情况和及时的指挥。故这种临时超越兵团或纵队直接指挥的办法,有很多时候是必须的。”

为了使总部在整个战役过程中掌握到师、指挥到师成为可能,刘亚楼要求部队必须严格执行报告请示制度,养成以最快速度逐级上报的习惯,说明部队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在做什么。

一次,X纵领导又犯事了,刘亚楼马上严厉而不失礼貌地追问:司令员同志,部队一到宿营地,第一件事是做什么?

司令员被问得有点不好意思:向总部报告当时敌情。

回答的不错嘛,就这么一件小事,可你们为什么屡犯规定?四平攻坚中你们72小时没向总部报告情况;冬季攻势中,你们又36个小时没向总部报告战况,造成总部在指挥上的极大困难,以致失去全歼敌军主力的战机。这点已批评过你们了,为什么还不引起重视,又出现这个问题?

司令员低头认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