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楼:林彪认定的“天生的军事家”
2008年01月24日 11:08《领导文萃》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亚楼] [林彪]

毛泽东和刘亚楼

两天后,刘亚楼接到报告,有一列从牡丹江来的火车,经哈尔滨车站往拉林方向开,我们怀疑车上装有私货,要求停运检查,可他们不听,说首长交待,路途不能停车。

刘亚楼一声令下:立即带我的命令,乘车追赶,查个底朝天!我就不信他们能把武器吃下去!

经检查,列车上果然装满了枪支弹药。根据刘亚楼的命令,列车调转车头,被“押解”返回哈尔滨。

独X师所秘藏的军械装备悉被没收,有关责任者还要作出检讨,总部将之通报给所有部队。

9月初,二线兵团“武装”完毕。刘亚楼马上同林、罗首长部署秋季攻势。

难得独自指挥作战的刘亚楼,被林彪“恩准”指挥其中的许多战斗。他为此十分开心,所有作战计划、命令下达、督促执行,全由他一人包揽,有条不紊,雷厉风行。秋季攻势的开篇重戏——杨杖子之战,他令程子华、黄克诚率八纵、九纵和独一师等,交替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和“口袋围歼”战术,先后吃掉国民党暂二十二师,继之歼灭国民党一个军部、两个师部及所属4个团计12000人。随即,联军在北宁线上展开大破击,一举截断了山海关至锦州间的铁路,给了陈诚当头一记闷棍。

闻讯捷报,林彪难得一笑的脸漾开了丝丝笑意,他十分肯定地认为刘亚楼是个天生的军事家。

整个1947年,“林罗刘”指挥部队歼敌28万余,东北之敌愈打愈少。

1948年元旦,是在奇寒中降临的。这一天,国共双方均有“政治动作”。鉴于当时其他党派也组织民主联军,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区分为东北军区和东北野战军,原联军总部改为东北军区兼东北野战军领导机关。

1948年3月12日,东北野战军对四平发起总攻,经23小时激战,于翌日终于牢牢掌控了这个“烫手的山芋”,歼敌18000多人,切断了长春和沈阳国民党军的联系。冬季攻势画上了一个漂亮的句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