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的心病:他究竟被贺龙抓住了什么把柄
2009年03月27日 08:38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林彪]

本文摘自《贺龙的非常之路》 作者:顾永忠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我做你的保皇派!”

空军、海军、总参、装甲兵、北京军区等单位的十余封写有“绝密”字样的诬告贺龙的信,先后由林彪转送到毛泽东那里。毛泽东对贺龙还是了解的,所以,对有些诬告信,他是不相信的;但对有些诬告信,如对宋治国说贺龙身上经常带手枪,却有点将信将疑。毛泽东知道林彪把这些诬告贺龙的信件转给他的用意,而这时他对贺龙的方针是“一批二保”,因而决定找贺龙谈一谈。

9月5日上午,贺龙应毛泽东之约,乘车来到中南海游泳池。由于毛泽东有晚上办公,白天休息的习惯,所以贺龙问:“主席起来了没有?”“已经起来了,正在等你。”工作人员答道。

贺龙迈步走进游泳池的客厅,毛泽东坐在沙发上,正在翻手中的一份材料。

“主席!”贺龙恭敬地做了一个军人标准的立正姿势。

“贺老总,你来了,到这边来坐!”毛泽东微笑着向他伸出了手。

毛泽东同贺龙闲聊了一会儿,便从茶几上拈起刚翻看的那份材料,向贺龙递了过去。那是吴法宪对贺龙的一封诬告信。

贺龙接过信,从衣兜里掏眼镜,没有找到。毛泽东见他没有戴眼镜,就说:“不要急,慢慢地看。”

贺龙平静地看完信,把它放到茶几上。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所以他心中很坦然,请示道:“我要不要找吴法宪他们谈谈?”

“有什么好谈的,你不要找他们。”毛泽东摇摇头,指指信说。

“我想找他们解释一下!”贺龙说。

毛泽东瞧了贺龙一眼,看他很认真的样子,便朗声笑了起来,风趣地说:“你不要紧张,我做你的保皇派!”停了片刻,他接着说:“我对你是了解的,我对你还是过去的三条:忠于党、忠于人民,对敌斗争狠,能联系群众。”毛泽东这番话,使身处逆境中的贺龙感到无比温暖。

这三条,毛泽东是在30年前,1937年抗战初期说的,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当时,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的方针是:在联蒋抗日的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然而,共产国际执行委员王明1937年从苏联回国后,他在12月9日至1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称“十二月会议”)上,作了《如何继续全国抗战和争取抗战胜利呢?》的报告,鼓吹“一切经过抗日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投降主义路线,批评党在洛川会议决定的独立自主原则。

听了“十二月会议”精神的传达,贺龙心里很不痛快。他自率领一二师开赴山西抗日前线以来,一方面很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注意同阎锡山、傅作义等搞好关系,但也很注意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坚决反对蒋介石、阎锡山对八路军的限制。主张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大力“招兵买马”扩大八路军。现在王明说要“一切通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岂不是一切要通过和服从蒋介石吗?

王明在统一战线中的投降主义路线,虽然在全党不占统治地位,但也有一定市场。在一二师的一些干部中,就受了它的影响,幻想用迁就让步的办法来维持统一战线,不敢放手发动群众壮大民主力量,不敢扩大八路军,不敢同国民党中的顽固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从而给自己造成了被动和困难。对此,贺龙提出了严肃的批评说:“这叫什么统一战线,乱弹琴!这明明是捆住自己的手脚,让人家把你搞掉吗!”他还公开揭露和批评国民党军在晋西北消极抗战,国民党党政机构给八路军故意制造困难,竭力排斥抗日进步力量等等行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