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令卡斯特罗成偶像 中古却因“嘴仗”反目
2008年08月24日 09:20文摘 】 【打印

1965年一月二日,哈瓦那举行了数十万人的集会和阅兵,展示了从苏联得到的坦克和飞机,然后卡斯特罗发表了讲话。他说古巴今天除了面对美帝和形形色色的敌人之外,又有了一个新的威胁:大米供应的减少,这是因为中国撕毁了贸易合同。接下来古巴党报连续发表文章,说中共加入了美国对古巴的封锁。二月六日卡斯特罗签署了古巴政府的声明,说中国正用所有自阶级社会产生以来由奴隶主、封建主、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所采用的最恶劣的海盗和土匪行径压迫古巴这个小国。

古巴对中共开骂立刻得到了苏联的奖赏:二月十一日苏古签署协定,古巴得到9000万美元的贷款。

二月二十一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说卡斯特罗现在终于加入了帝修反的反华大合唱。

这场相互乱骂的闹剧在三月十三日到了高潮。那天卡斯特罗来到哈瓦那大学发表演说,他说中国人是最危险的修正主义者,大米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应该习惯吃小麦,那样对健康更好。针对毛泽东的年龄,他赌咒发誓说今后古巴领导人的年龄决不超过60岁。对当时中国盛行的把毛泽东比作红太阳的个人崇拜,卡斯特罗大声嘲笑道:“那个人应该去读读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太阳时间长了也会熄灭的!”

毛泽东则说过:我们讲过叛徒、工贼。苏联反华好嘛,一反我们,我们就有文章可作。叛徒、工贼总是要反华的。我们旗帜要鲜明,不要拖泥带水。卡斯特罗无非是豺狼当道。

七〇年代,中国把越南叫做“东方的古巴”。

而中越之战中,全世界只有古巴的卡斯特罗在一次群众集会上扬言要“派志愿军帮助东方古巴人民抵抗侵略”,中国的“入侵”是“整个人类历史上最卑鄙的背叛革命的例子”。

古巴《格拉玛报》发表社论:叫嚷古巴“甚至将用自己的鲜血”援越。

[埃菲社哈瓦那二月二十日电]题:古巴支持越南

古巴报纸今天在第一版突出报道中国的军事干涉,谴责中国领导人的立场。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罗德里格斯在哈瓦那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猛烈攻击中国领导人,指责他们是扩张主义分子和反动分子。同时,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发表了措词激烈的社论,在社论中说,古巴将援助越南,“甚至将用自己的鲜血”。

[法新社哈瓦那二月二十日电]外交界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古巴准备派兵去越南,如果越南要求他们去的话。但是这些观察家认为,目前越南不大可能提出这样的要求。一夜之间,首都的墙上贴满了墙报,画着卡斯特罗摆出雄赳赳的架势的画像,旁边写着:“总司令,今天就下令开往越南吧。”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程映虹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