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令卡斯特罗成偶像 中古却因“嘴仗”反目
2008年08月24日 09:20文摘 】 【打印

马修斯是资深记者,报导过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和西班牙内战等20世纪重大事件,新闻嗅觉非常灵敏。在拉美,他曾经化装成阿根廷人到阿根廷监狱采访被政府非法关押的学生,事件披露出来后迫使政府将这些学生释放。他知道卡斯特罗领导的反独裁政府的七二六运动在美国得到广泛的同情,于是立刻决定冒险去采访。多年后他回忆说:“我是想让那些年轻人看看,一个五十七岁的老头还能抢新闻。”

1957年二月初,在七二六运动地下组织的严密掩护下,马修斯和妻子化装成想在古巴购买农场的美国商人来到马埃特腊山区。象很多第一次见到卡斯特罗的人一样,马修斯和卡斯特罗一照面就被他的个人魅力所倾倒,他这样写道:"他是条汉子,身材强壮,六英尺多高,紫铜色皮肤,脸庞宽阔,胡子浓密……穿著一身橄榄绿军服,挎著一支他引以为豪的装有瞄准镜的步枪。"

卡斯特罗把这个美国记者奉为上宾,端出咖啡、番茄酱和三明治来款待,并和他作了彻夜长谈。卡斯特罗不但深知纽约时报的影响,而且懂得如何去迎合美国读者的口味。因此他只字不提心目中已具雏形的社会主义纲领,而是大谈反独裁争民主,许诺说如果他的革命胜利,一定马上恢复被独裁政府取消的宪政民主,举行大选。他还说他的政府将保护私人企业,特别是外国投资。在采访结束时,为证明采访的真实性,卡斯特罗还在马修斯的采访笔记上签了名。卡斯特罗手下的人并给他们拍了照片。

马修斯当了几十年的记者,但还从来没有一次象采访卡斯特罗这样让他感到冒险和刺激。回到哈瓦那后他立刻将这个消息通知了纽约时报总部,总部告诉他将把这次采访作为重大新闻来处理。在离开古巴回美国时,为了防止海关军警的检查,马修斯的太太将采访笔记藏在了自己的胸罩里。

1957 年2月24日,纽约时报的星期刊用显著版面登出了马修斯长篇采访记的第一部分说“菲德尔· 卡斯特罗,古巴青年起义者的领袖,仍然活著并在崎岖的马埃特腊山区英勇地战斗著。”并说卡斯特罗的理想是“自由、民主、社会正义、恢复宪法和自由选举。”报道立刻在美国引起轰动。

当独裁者巴蒂斯塔看到这份报导时如雷轰顶,立刻下令将在古巴发行的纽约时报的有关版面剪掉。古巴政府说这份报导是西方媒体的捏造,为反政府的罪犯提供宣传,粗暴干涉古巴内政。古巴国防部长坚持说卡斯特罗已被打死,并讽刺地说既然马修斯先生是个老记者,他怎么忘了给卡斯特罗拍张照片呢?他没有想到的是,下个星期的纽约时报在发表采访记第二部分时附了一大张照片:卡斯特罗在点烟,马修斯在做记录。纽约时报还把古巴政府的声明也照样登出。古巴政府十分尴尬,巴蒂斯塔无奈之下只好命令手下人放下剪刀,于是很多古巴人看到了这份报道。

马修斯的这份报导在纽约时报连登了三个周末版,轰动了美国、西方和拉美新闻界,为卡斯特罗做了世界性的宣传,树立了一个活生生的反独裁争民主的英雄形象。

此后,西方新闻媒体不断派人冒险前往卡斯特罗的营地继续采访。1957年五月,美国最大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对卡斯特罗进行了电视采访,又一次引起轰动,采访记者罗伯特· 泰伯深受卡斯特罗影响,古巴革命后,他前往哈瓦那专门帮助古巴做宣传工作。

芝加哥太阳报和芝加哥论坛报也于同年派记者前往马埃特腊山区采访,纽约时报还于1958年再次派员采访,写出了系列报道。此外欧洲和拉美的报刊也加入了采访的行列。

纽约时报和其他报刊电台对卡斯特罗和古巴革命的报导使得美国同情古巴革命的人大大增加,不但帮助了卡斯特罗在美国募捐和收集武器,而且使得美国政府在公众压力下逐步放弃对巴蒂斯塔政府的支持,最终造成了它的崩溃。因此卡斯特罗1958年曾经在一封给马修斯的信中说“我们急切地期待著有机会让我们的人民能向所有这些有勇气的记者致以民族的敬礼,他们用慷慨而高尚的笔墨帮助古巴人民恢复了自由。”(程映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程映虹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