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令卡斯特罗成偶像 中古却因“嘴仗”反目
2008年08月24日 09:20文摘 】 【打印

卡斯特罗1947年加入古巴人民党。第二年出席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反帝反殖学生大会,并参加了波哥大大学反对寡头政治的暴动。此次行动失败后,他逃回古巴继续上学,1950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1953年7月26日,26岁的卡斯特罗率领 134名青年攻打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旨在夺取武器,在全国掀起反巴蒂斯塔的武装斗争。由于双方力量悬殊,起义失败,大部分青年起义者惨遭杀害。卡斯特罗兄弟等人幸免于死,被关进监狱。1955年5月巴蒂斯塔为自己竞选总统大赦政治犯,卡斯特罗及其战友获释。

1956年11月25日,卡斯特罗率领81名战友乘“格拉玛”号游艇从墨西哥出发,远征古巴。在奥连特省登陆时,遭到政府军袭击。远征战士大部分伤亡,卡斯特罗等12名幸存者进入山区开展游击战争,他本人任起义军司令。起义军队伍迅速壮大。在起义军的强大攻势下,巴蒂斯塔政权很快土崩瓦解。1959年元旦,巴蒂斯塔逃往国外,起义军进入首都哈瓦那,卡斯特罗出任临时革命政府总理和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

2008年2月19日卡斯特罗辞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权力移交其弟劳尔·卡斯特罗。

卡斯特罗生平值得一写的两件趣事

1.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使卡斯特罗成为西方世界的红人偶像

在列宁和毛泽东领导的革命中,约翰· 里德和埃德加· 斯诺是两个为他们立过大功的美国人。里德十月革命发生时在俄国,后来写了《震撼世界的十天》,成为在西方宣传俄国革命的第一部也是最有影响的著作,列宁亲自为这本书的俄文版写了序。斯诺1936年去延安,1938年出版了《西行漫记》。把中共领导人描写成罗宾汉式的传奇英雄。这本书至今还是中共党史教育的好教材。

并非巧合的是,在古巴革命中,也有一个为卡斯特罗立下大功的美国记者。他的名字叫赫伯特· 马修斯。

事情要从1956年底说起。当时卡斯特罗带领人马从墨西哥到古巴,在马埃特腊山区打游击。这里远离城市,人烟稀少,而且被政府军封锁,不能产生全国性的影响。

当时巴蒂斯塔独裁政府不但实行新闻封锁,不许报道卡斯特罗的情况,而且散布谣言,说卡斯特罗已被打死。卡斯特罗于是想出了利用西方新闻媒体为自己作宣传的奇招,他派游击队的地下工作者找到了当时正在哈瓦那度假的纽约时报记者赫伯特·马修斯。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程映虹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