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恩来总理巨额外汇存款之谜(组图)
2008年06月25日 08:54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32周年纪念日。1月7日傍晚,周恩来总理故乡--江苏淮安市楚州区2000多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周恩来纪念馆桃花垠畔,以大型诗歌朗诵和点亮千盏荷灯、烛光的形式,表达了故乡人民对好总理的怀念,并由此拉开了3月5日总理11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的序幕。中新社发叶首卫 摄

2008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32周年纪念日。1月7日傍晚,周恩来总理故乡--江苏淮安市楚州区2000多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周恩来纪念馆桃花垠畔,以大型诗歌朗诵和点亮千盏河灯、烛光的形式,表达了故乡人民对好总理的怀念,并由此拉开了3月5日总理11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的序幕。青少年学生手捧烛光,表达对总理的思念之情。

周总理巨额外汇存款之谜

1997年在中国银行内部审计中,一笔30年前的存款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这笔钱是1967年7月8日存入中国银行的,总额为1.2万英镑,是以周总理的名义存的,周总理当年月工资也不过400元。根据当年的汇率,l.2万英镑折合成人民币是82308元。这在当时的中国无疑是一笔巨款。而这1.2万英镑为什么会以周总理的名义存入中国银行呢?这是总理的私人存款还是另有他用呢?

中国银行的英国姑娘

1918年,一个叫多利的女孩出生在英国伦敦。当她20岁左右的时候,二战的硝烟弥漫着整个欧洲,1940年,德军对伦敦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轰炸。这时多利所在的公司停业了,为了生计,她来到与原公司在同一栋楼的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应聘。20世纪40年代,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是中行三大海外机构之一,它不仅负责英国本土的业务,还管辖着整个欧洲与非洲大陆的银行业务。多利被聘用后,除了担任柜台出纳应付日常业务,还要为上百名中国海员发放工资,办理汇款。这些海员都是在国民党管理的俱乐部里活动。在那里,他们都被带坏了,沾染上了英国的坏风气,赌牌、嫖娼。他们把挣来的大部分钱都花在那上面了,看着中国海员把刚刚领到的工资拿去随意挥霍,多利既气愤又同情,那时只要海员们接受她的劝说把工资寄回国内,多利就会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减免他们汇款的手续费。

正义让他们结合

转眼间到了1944年,多利在中行伦敦分行已经工作4年了,她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经理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但是在那年的冬天她却闯了大祸。

1944年中国国内的抗日战争进入了最关键的阶段,中国政府和红十字会都在中行伦敦分行设立了募捐箱,为抗日战争的受害者募捐,而多利发现负责管理中国政府募捐箱的官员经常会盗取捐款。多利就将募捐箱放到了柜台底下,因为她肯定那里的钱都会装进那些官员的腰包。多利的举动激怒了募捐官,他以私藏政府募捐箱为由要求银行经理开除多利。虽然经理知道多利是冤枉的,但迫于压力也只好同意。就在这时,一位年轻的中国员工站了出来,他叫刘本昆,毕业于清华大学,原来是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雇员,1943年,来到伦敦分行工作。在刘本昆的全力帮助下,多利终于被银行留了下来。

多利的正直善良深深地吸引着刘本昆,而刘本昆的骑士风度也打动了姑娘的心。他们相爱了。1949年,多利与刘本昆在伦敦举行了婚礼。婚后多利给自己起了一个中国名字刘道蕊。

1949年10月,新中国诞生了,在百废待兴之时,稳定金融市场,保护国家财产成了新政府的一件大事。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主持下,中国银行成立了总管理处,并立即通电各海外分行,冻结资产等待接收。但伦敦分行的经理不但拒绝接受中行新总处的领导,还准备把中行在欧洲储存的大量外汇转移到台湾。

 

相关阅读:

周恩来临终前对邓小平说的最后一句话(组图)

外交秘档:周恩来两次主动握手遭拒绝详情(图)

揭秘:周恩来一生不回故乡的真正原因(图)

周恩来晚年告诫邓小平:你就不能忍一忍?

解读周恩来的四次痛哭(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