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恩来总理巨额外汇存款之谜(组图)
2008年06月25日 08:54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随信还寄去一张1.2万英镑的汇票。接到这笔款后,周总理很快做出了批示:个人存款,国家不能收。要尽快查到捐款人,将钱退回去。但因为"文革"的影响,查找捐款人的事,无法正常开展。为了这笔款的安全,负责调查捐款人的工作人员以周总理的名义,将钱存入了中国银行。可谁也没有想到,这笔钱竟然存了30年。

用存款成立基金会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刘本昆夫妇的工作都有了新的变动,刘本昆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国际部副总经理,刘道蕊负责培训银行的年轻职工。

时间到了1997年,刘本昆夫妇已经退休快10年了。那年在中国银行内部的一次审计工作中,发现了一笔30年前以周总理名义存入的存款,经过查实,这笔钱是1967年周总理收到的捐款。

1967年到1997年,时间已过去了整整30年,将英镑折合成人民币并加上利息,这些钱在1997年价值467000元。上级领导命令中国银行继续执行30年前周总理的指示,找到捐款人,把钱退回去。经过反复调查,最终证实,刘本昆夫妇就是30年前的捐款人。

当中国银行的代表找到了刘本昆夫妇,问应该怎么处理这笔钱时,他们说,这笔钱已经捐出去了,不能再收回。

其实刘本昆夫妇并不富裕,在很多老同事的眼中,他们一直过着非常清贫的生活。那时刘本昆长期患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可两位老人坚决不肯收回捐款。刘道蕊说:"我提议以我丈夫的名义建立一个基金会,用来表彰银行的优秀员工"。1997年8名青年职工成了第一届刘本昆基金获得者。

今年1月6日是刘道蕊89岁的生日,中国银行的青年员工们为她举办了热闹的生日聚会。刘道蕊来到中国已整整40年过去了,这40年间她没有再回过自己的故乡英国。刘道蕊说,10年后,她还要在北京过自己99岁的生日。

周总理的答外国记者经典语录

1.一位西方记者问周总理:"请问总理先生,现在的中国有没有妓 女?"不少人纳闷:怎么提这种问题?大家都关注周总理怎样回答。周总理肯定地说:"有!" 全场哗然,议论纷纷。周总理看出了大家的疑惑,补充说了一句:"中国的妓女在我国台湾省。"顿时掌声雷动。

这位记者的提问是非常阴毒的,他设计了一个圈套给周总理钻。中国解放以后封闭了内地所有的妓院,原来的妓 女经过改造都已经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位记者想:问"中国有没有妓女"这个问题,你周<-->恩来一定会说"没有"。一旦你真的这样回答了,就中了他的圈套,他会紧接着说"台湾有妓女",这个时候你总不能说"台湾不是中国的领土"。这个提问的阴毒就在这里。当然周总理一眼就看穿了他的伎俩,这样回答既识破了分裂中国领土的险恶用心,也反衬出大陆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台湾的对比。哎呀,周总理考虑问题周密细致,同时又那么快速反应,你不佩服他也难啊!

 

相关阅读:

周恩来临终前对邓小平说的最后一句话(组图)

外交秘档:周恩来两次主动握手遭拒绝详情(图)

揭秘:周恩来一生不回故乡的真正原因(图)

周恩来晚年告诫邓小平:你就不能忍一忍?

解读周恩来的四次痛哭(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