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恩来总理巨额外汇存款之谜(组图)
2008年06月25日 08:54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青少年学生手捧烛光,表达对总理的思念之情。

青少年学生手捧烛光,表达对总理的思念之情。

保卫当时伦敦中行持有的人民政府的财产便成为一个紧要的任务。那时伦敦分行的大部分员工已被遣散,只有不足10人留守。其中刘本昆等5位员工的亲属都在国内,所以他们对新中国的情况比较了解。为了保护中国银行在欧洲的资产,经过反复考虑,刘本昆等5人决定起义。

5人起义小组成功地保护了国家的财产,刘本昆被中行总行任命为襄理。

新中国成立后,刘本昆一直想回到祖国工作,他给总行领导写了一封信:我希望回国工作,我的夫人也极愿同我回到中国。

作为一名英国人,刘道蕊很清楚,当时中国的条件远不及英国,但作为妻子,她尊重丈夫的选择。为了能和丈夫一起回到中国,她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放弃英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1957年,刘道蕊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成为一名中国公民。

义捐万元英镑

1967年初,在刘本昆的一再申请下,中行总行最终同意让他们夫妇回国工作。接到通知后,归心似箭的刘本昆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变卖了全部家产,因为过于仓促很多东西都是半卖半送,就连自己的一套品质很好的公寓也只以1.2万英镑的低价出售了。满怀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夫妇俩踏上了行程。

回国后,刘本昆被分配到中国银行总行国际部工作,刘道蕊在总行进口部欧美组负责制作各种单据。

1967年6月的一天,周恩来总理收到了一封没有署名的信,信中写到:

敬爱的周总理,我们今天通过银行给您汇去1.2万英镑。这些钱是我们这些年来从我们工资内节省下来的。我们早就打定了主意,要把这些陆续积累下来的钱交给国家,用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但是由于我们还不很清楚应该通过何人将这笔钱交给国家才稳妥可靠。万不得已,我们才将此事交您处理,因为我们相信您。

 

相关阅读:

周恩来临终前对邓小平说的最后一句话(组图)

外交秘档:周恩来两次主动握手遭拒绝详情(图)

揭秘:周恩来一生不回故乡的真正原因(图)

周恩来晚年告诫邓小平:你就不能忍一忍?

解读周恩来的四次痛哭(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