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南回忆:乔冠华让联合国秘书长下不来台(图)
2008年05月23日 08:30东方网 】 【打印

核心提示:“联合国演变到目前这种状况,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为什么要联合国呢?有美苏两国的共同统治再加上一个秘书长不就够了吗?”乔冠华在会上一讲,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脸一下子就红了。

1973年10月23日,中国代表团挫败了美苏企图操纵联合国提案的阴谋,图中发言者为乔冠华,第二排左数第一位是周南。

周南

著名外交家周南有着丰富多彩的外交生涯。从进入外交部到跟随周总理、陈毅外长出访亚非国家,从派驻联合国为国家利益折冲樽俎到就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肩负起参与收回香港的历史重任,亲眼目睹邓小平同志为香港回归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本文将一一描述他所亲历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瞬间。

将军本色是诗人

“高饶事件”以后,中央内定陈老总当外交部长。20年代末,陈毅在井冈山上对毛泽东说:“将来革命成功了,你让我去当外交部长吧!”毛泽东笑着说:“行,今天就一言为定了!”1958年2月11日,毛泽东免去周恩来兼任的外交部长职务,任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兼任外交部部长。记得他上任那天,我们科级以上干部到外交部礼堂开会,他对大家说:“小平同志找我谈了一次话,代表中央让我当外长。毛主席让我当外交部长,我这个人讲话容易走火,我说不搞,但还是一定要我干。那我就搞吧。这是党对我的莫大信任。但是,同志哥哟!你们可要记住:巴黎和会上克里蒙梭逼着顾维钧签字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是代表站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谁想再欺侮我们,都要坚决顶回去!莫要学李鸿章,也莫要学法门寺里的那个贾桂,在洋大人面前奴颜卑膝,总像是矮了一截,挺不起腰杆子。”他挥洒自如地讲了一些话,还鼓励了大家一通。

再讲讲我随周总理和陈老总的代表团出访缅甸和印度等国的事。早在两年前,陈老总就写过那首很有名的《赠缅甸友人》: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

这首诗是从宋代李之仪的《卜算子》演化出来的: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这一次,中缅边境条约也基本上谈得差不多了,所以大家很高兴。在仰光正好赶上泼水节,缅甸总理邀请我们大家参加。周总理、陈老总都换上了缅甸的衣服,戴着小沿帽,穿着“沙龙”。很热嘛,少男少女上街,拿着水,彼此泼来泼去。周总理和陈老总一边泼一边哈哈大笑。陈老总一面叫道:“好凉快!好凉快!”一面同周总理一道,端起水盆朝缅甸的青年们泼去,非常高兴。

 

相关阅读:

女儿回忆:父亲乔冠华被免去外交部长之后

副总理之子被"调包" 杨尚昆惊呼"搞错了"(图)

周恩来茅台招待尼克松 总统喝到"胡言乱语"(图)

档案解密:成克杰翻供及执行注射死刑内幕(图)

开国中将谭甫仁被杀时 警卫员正和保姆通奸(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