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茅台招待尼克松 总统喝到"胡言乱语"(图)
2008年03月22日 09:12青年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尼克松] [中美关系]

核心提示:尼克松兴高采烈,茅台酒使他脸上的笑容泛着红光。他激动不已地端着酒杯走到麦克风前说:“美国人民,要和中国人民一起,将世界牢牢地握在手中。”对这句过于敏感的话,基辛格听着不免有一丝忧虑。幸好平时爱挑毛病钻字眼的记者们也让茅台酒的香气熏得迷迷糊糊,对尼克松的这句话没有太大的反应。

周恩来与尼克松相互敬酒

周恩来到机场欢迎尼克松访华

1972年2月21日,在接待美国总统尼克松一行的晚宴上,周恩来拿起火柴,认真点燃自己杯中的茅台酒……尼克松被这一举动迷住了,回到华盛顿以后,得意地向女儿表演茅台酒的厉害。结果是,美国第一家庭的成员慌忙救火。

今年的3月5日,是周总理诞辰110周年。周恩来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期间展露的外交魅力被人们再次提起。有人将尼克松来华的7天称作“改变世界的7天”。谁能想到,小小的“道具”茅台酒,在这7天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总理轻轻微笑:欢迎你但不求你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走下著名的“空军一号”飞机,与前来迎接的周恩来总理亲切握手,这一场景被定格为中美领导人冰释前嫌的经典镜头。

在照片之外为两位领导人担任翻译的冀朝铸,多年后谈到这段历史时,仍难抑激动的心情:“尼克松总统走下舷梯,他还没有踏上中国的土地手臂就伸了出来,总理马上迎上去,我直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尼克松总统当时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是跨越太平洋与中国人民握手’。”

总理表现出: 欢迎你但不有求于你

很多人把尼克松和周恩来的这次握手比作“历史性的一握”。

在时任周总理翻译的冀朝铸记忆里,周总理当时的表现是,轻轻地微笑,不显得有求于你,但是真心地欢迎你。

 

相关阅读:

美苏档案解密:中越两国反目成仇的真正原因

1979年:中国归还美在华巨额资产

周恩来为我们留下的外交遗产有哪些?(图)

毛泽东痛批周恩来:离右派“五十米远”

周恩来一生不回故乡的真正原因(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