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南回忆:乔冠华让联合国秘书长下不来台(图)
2008年05月23日 08:30东方网 】 【打印

1960年4月,周恩来访问缅甸时,身着缅甸民族服装,手持银碗,同缅甸人民欢庆泼水节。

刚肠迅雷发叱咤

1965年9月29日,陈老总从外地返回北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他一一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坦率地表明了中国人民不怕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压迫、挑衅、进攻的坚强决心。日本记者问到中国发展核武器的情况。陈老总说,“中国爆炸了两个原子弹,我知道,你也知道。第三个原子弹可能也要爆炸,何时爆炸,请你等着看公报好了。”那时,赫鲁晓夫讽刺我们,说:中国人连裤子都穿不上,还要花钱搞原子弹。陈老总就说,我们宁可不穿裤子,也要搞原子弹。

在回答另一个带有挑衅性的问题时,他咆哮了,他大声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决心要把侵略战争强加于我们,那就欢迎他们早点来,欢迎他们明天就来。让印度反动派、英帝国主义者、日本军国主义者也跟他们一起来吧,让现代修正主义者也在北面配合他们吧,最后我们还是会胜利的。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不会准许他们的领导作出这样罪恶的决定。究竟是美帝国主义灭亡,还是全世界人民灭亡﹖肯定是美帝国主义灭亡、全世界人民大翻身。中国有一句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

“我们等候美帝国主义打进来,已经等了16年。我的头发都等白了。或许我没有这种幸运能看到美帝国主义打进中国,我的儿子会看到,他们也会坚决打下去。请记者不要以为我是个好战分子,是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欺人太甚。它欺负中国人、朝鲜人、越南人、高棉人、老挝人、印度尼西亚人、刚果人、多米尼加人,连它的盟友法国也受它的欺侮。受它欺侮的人起来反对它,变为中国的朋友,这是美国造成的。”

这一席话引起外界很大震动。后来,他对部里的一些干部说:“古人云,‘文王一怒而安天下’,我陈毅没有什么大本事。但是巴黎和会上克里蒙梭逼着顾维钧签字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句话陈毅说过不止一遍。当时,上海有人主张“中国应该做美苏的桥梁”。陈毅听后十分反感,他还和毛泽东谈到这件事,毛泽东非常尖刻地讥讽挖苦:“这话的意思就是要中国人脑壳朝地,背拱起来,让美国人从中国人背上走到苏联去,让苏联人从中国人背上走到美国去。我们能这样干吗?”陈毅说:“主席挖苦得对,谁愿意干谁去干,我这个外交部长是不干的。巴黎和会上克里孟梭逼着顾维钧签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布什“巧”遇乔老爷

1971年,我们头一次到联合国去,轰动了整个纽约,来采访的记者多得很。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去的时候都穿着中山装,美国报刊还说,中国代表团大概都要举着小红书,身穿“毛装”,列排进入联合国。

当中最有意思的就是老布什,当时他还没当总统,正好是美国常驻联合国的代表。我们去的前几个星期,他还根据国务院的指示,拼命地拉票反对我们,无论如何不让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但是呢,我们已经进去了,那时候基辛格也访华了,双方不能老是僵在那里,怎么办呢?据说他跟联合国秘书处礼宾官事先打听好了,中国代表团几时几点到联合国总部。然后他有意识地在大会厅的自动电梯前边的走廊上跟一个人随便聊天。等乔冠华一行经过的时候,假装“偶然”碰见了,然后握手表示欢迎。

 

相关阅读:

女儿回忆:父亲乔冠华被免去外交部长之后

副总理之子被"调包" 杨尚昆惊呼"搞错了"(图)

周恩来茅台招待尼克松 总统喝到"胡言乱语"(图)

档案解密:成克杰翻供及执行注射死刑内幕(图)

开国中将谭甫仁被杀时 警卫员正和保姆通奸(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