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南回忆:乔冠华让联合国秘书长下不来台(图)
2008年05月23日 08:30东方网 】 【打印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

老布什当时态度一下子就变了。大概过了两三个星期,就请我们,乔冠华啊,黄华啊,我们几个外交官哪,有外交身份的人到纽约州北边康涅狄格州的一个叫Green-wich的小镇他的别墅家里,那是很漂亮的一个地方。他很热情,老婆孩子都请出来,一块聊天,一块吃饭。他在联合国那段期间,多次主动提出来要中国代表团请他吃饭。

那些天,美国媒体用大量报道掀起了一个“中国热”,甚至还刊登了代表团成员穿中山装的照片,说中国代表团某人是“美男子”,等等。有一批盐湖城的大学生还找到我,说他们学校里在模拟联合国辩论,希望我讲一讲中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

乔冠华“舌战”马立克

1973年10月,正好安理会讨论中东问题。据说这次安理会,苏联跟美国事先碰过头,而且跟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也商量好了,不发言了,开会后就直接对草案进行表决。那个草案是关于中东问题的,带有妥协性的。我们原则上并不大赞成,因此我们想讲讲我们的立场。

所以会开了以后,乔冠华就要求发言。每个代表席前都有一个玻璃水杯子,用来喝凉水。那时候,要发言就用铅笔敲敲杯子。我们刚要发言,苏联代表马立克就“当当当”敲起来了,他坐在我们对面。他说我们已经商量了不发言,直接表决,现在中国代表要发言,不合适。乔冠华火了,他也跟着敲。两个人一块敲玻璃缸子,然后乔冠华就叫:“我抗议。在安理会上要求发言是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的正当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这个权利。”

会场乱了怎么办呢?安理会主席轮值的是澳大利亚代表,他马上说休会,请乔冠华到主席办公室,安理会旁边的一间小房,去商量怎么办。我记得当时美国代表斯卡里说,我们美国代表团并不反对中国代表发言。乔冠华去了还是表示抗议,我们必须要讲。主席就妥协了,他说这样吧,下午开会,你第一个发言。然后代表团回去吃中饭。乔冠华一边吃饭就一边讲,不行,今天下午我们得好好说几句。他在原来稿子基础上加上一段话“我知道马立克先生有话要讲,可以等一等嘛!没有关系,如果你手里有真理,迟一点讲,或是慢点讲,这不要紧嘛!要有点风格嘛,你有话是可以讲的,也有地方可以讲,可以在这里讲。不要着急嘛,我同马立克认识了几十年,怎么你这个老脾气还没有改﹖我希望把你的脾气改一改好不好﹖”还有一句厉害的话:“联合国演变到目前这种状况,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为什么要联合国呢?有美苏两国的共同统治再加上一个秘书长不就够了吗?”

 

相关阅读:

女儿回忆:父亲乔冠华被免去外交部长之后

副总理之子被"调包" 杨尚昆惊呼"搞错了"(图)

周恩来茅台招待尼克松 总统喝到"胡言乱语"(图)

档案解密:成克杰翻供及执行注射死刑内幕(图)

开国中将谭甫仁被杀时 警卫员正和保姆通奸(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