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出走边境紧张 毛泽东决策对印战争内情
2007年12月17日 07:33人民网 】 【打印

印军

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中印两国之间存在着传统的习惯边界线,但是两国的边界从未正式划定。所谓的“麦克马洪线”是1914年西姆拉会议期间,英国代表在会外,背着旧中国的中央政府的代表,同西藏地方的代表用秘密换文的方式划出的。这是英帝国主义利用当时中印两国人民处于无权状态强加给中国的,是非法的,历届中国政府从不承认。印度独立以后,特别是在中国西藏地方和平解放前后,印度把它在东段的实际控制范围从传统习惯线逐步地向北推进到所谓“麦克马洪线”附近。

从1954年起,北京和新德里公开支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私下对边界问题有分歧,这表现在他们各自的地图上。不过,由于西段的拉达克实际上无人居住,双方又都尊重东段的东北边境特区,问题尚处于休眠状态。

然而,1959年以后印度不断对中国边界进行武装挑衅。

1959年9月8日,周恩来写信答复尼赫鲁7日向印度议会提出的中印关系“白皮书”问题。自本年3月尼赫鲁给周恩来复信后,印度一再侵犯中国的领土。并于8月25日挑起第一次武装冲突。从8月6日至9月4日,尼赫鲁先后10次在印度议会上发表有关中印两国关系问题的谈话,硬说麦克马洪线是中印国界,并把印军越境挑衅说成是“中国侵略的事件”。9月7日,他向印度议会提出中印关系“白皮书”。周恩来在这封信中,再次明确申述中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的基本立场,阐明中国政府不能承认过去英国对西藏地方政府实行侵略政策所造成的局面,不能以此作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根据,建议印方立即采取措施撤回越境的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恢复两国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

9月11日,周恩来在全国人大常委扩大的第六次会议上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报告》。报告除了谈到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背景和当前情况外,还着重阐明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态度和方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说最近中印边界紧张,完全是由于印度的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士故意制造的。他们利用边界一些纠纷,掀起了一个新的反华运动,污蔑中国“侵略”印度,利用西藏叛乱事件破坏中印友谊,而印度政府也企图借此机会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迫使中国接受印度在两国边界问题上的片面主张,并且按照印度的意志修改地图。这种强加于人的企图是永远不能实现的。中国政府从不强加于人,而且为了维护中印友谊和五项原则,坚决反对这样做。两国之间关于边界问题的分歧,即使是一部分争执,都应该通过友好谈判,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而不应该采取可能导致冲突的办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扩大的第八次会议9月13日做出决议,一致批准周恩来《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报告》,并且完全同意政府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态度和方针。希望印度方面能够迅速撤出入侵的地点,停止反华煽动,同中国开始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友好谈判。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