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出走边境紧张 毛泽东决策对印战争内情
2007年12月17日 07:33人民网 】 【打印

中国军队缴获大量的印军装备

文章发表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应。一位外国报纸驻北京记者在报道中评论说,“这是一篇马列主义的杰作,它抓住了问题的本质,态度鲜明而坚定,又始终贯彻中印友好的方针。”印度的报界纷纷发表社论。《政治家报》的社论说,人民日报文章的“大部分是以温和的和相当说理的态度来说明中国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国民先驱报》的社论说,“人民日报文章要求停止印度人和中国人在西藏问题上的争论,它的语气是友好的。”“中国人保证说,民主、繁荣的西藏自治区,必然会成为巩固和加强中印友谊的一个因素,而不会成为、也不可能成为对印度共和国的任何威胁。这种保证将会为人们所接受。”

至于尼赫鲁总理本人,他5月8日在议会中讲话时说“来自中国的言论对大家所知道的事实提出了异议。我对于来自中国的一些有关印度的言论,也不认为是事实。我有时怀疑我们继续进行这种争论会不会有什么用处。”对于尼赫鲁这种似乎是旁观者的态度,英国《泰晤士报》社论说,“尼赫鲁不会再来反驳,而会注意中国方面关于恢复友好关系的说法。”

5月6日,毛泽东与周恩来、陈毅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来自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三十六个代表团团长、部分团员和它们的驻华使节访华代表团和驻华使节。

在会见中,毛泽东曾说道,尼赫鲁是什么呢?他是印度资产阶级的中间派,同右派有区别。整个印度的局势,我估计是好的。那里有四亿人民,尼赫鲁不能不反映四亿人民的意志。西藏问题成为世界问题,这是很大的事,要大闹一场,要闹久些,闹半年也好,闹一年更好。可惜印度不敢干了。我们的策略是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劳动人民得到一次教育,使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也学会不怕鬼。每逢大闹一次,都要引起反苏、反共的风暴,例如匈牙利事件。那样的风暴,对我们有没有好处?是帝国主义巩固了,还是社会主义巩固了?匈牙利的同志们也在座,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比1956年10月以前更巩固了。那时骂苏联,苏联现在怎么样?骂倒了没有?究竟是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巩固而且生气勃勃呢?还是帝国主义阵营有朝气?事件以前的匈牙利有朝气呢,还是事件以后的匈牙利有朝气?那就是因为不怕鬼,把鬼打下去了。现在西藏问题闹出许多鬼,这是好事,让鬼出来。我是十分欢迎的。

当天夜,毛泽东指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5月7日起一律暂停发表印度和其他外国对西藏问题的言论,也一律暂停发表批评印度、英国等的反华言行的评论,看看印度及其他方面的反应再说。全国各报也照办,由我告诉中宣部发出通知。因此从5月7日起,舆论界一片风平浪静,外交部则开始了一连串的中印之间的“照会战”。

一意孤行

然而,对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好言相劝,尼赫鲁却一意孤行,在中印友好的道路上背道而驰。特别是随着达赖逃往印度,中印两国边境就开始紧张起来,印度军队不断向中国边防军挑衅。1959年8月25日,印度军队侵占朗久,袭击中国马及墩边防哨所,挑起武装冲突。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