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达赖出走边境紧张 毛泽东决策对印战争内情
2007年12月17日 07:33人民网 】 【打印

战争场面

9月26日,周恩来收到尼赫鲁表示不同意周恩来对边界事实的申述的复信。对于这封来信,11月7日周恩来答复如下:阁下九月二十六日的来信包含着许多为中国政府所不能同意的观点。为了有效地维持两国边境的现状,确保边境的安谧,并且为边界问题的友好解决创造良好气氛,中国政府建议,中印两国的武装部队立即从东边的麦克马洪线和西边的双方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在双方撤出武装部队的地区,双方保证不再派遣武装人员驻守和巡逻,但是仍然保留民政人员和非武装的警察,以执行行政任务和维持秩序。为了进一步商谈边界问题和两国关系中的问题,中国政府建议,两国总理在最近期间举行会谈。当日,周恩来将信交印度驻华大使帕塔萨蒂,请他转交尼赫鲁。16日,尼赫鲁给周恩来复信,表示准备会晤,但又说当前应努力达成一次过渡性的谅解。

10月20日,印度军队挑起了第二次中印边境武装冲突。印度军队侵入空喀山口以南的中国领土,挑起了更为严重的中印边境武装冲突。11月,中印双方递交备忘录,中国建议双方从麦克马洪线后撤20公里,并建议在年底之前进行谈判,未取得一致,但双方停止了边界巡逻,从而减少了进一步冲突的危险。

11月2日,毛泽东在杭州召开会议,讨论中印边界和国际形势问题。一周后,即8日,毛泽东在杭州又召开会议,专门讨论给尼赫鲁复信的问题。

在这封信中,毛泽东还是好言相劝。11月7日,毛泽东在周恩来关于中印边界问题复信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稿中曾加写了一段话。毛泽东写道:

由于中印两国边界从来没有划定过,而又非常漫长,距离两国中心很远或者比较远,如果两国政府不想出一个十分妥善的解决的办法,我担心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边境冲突今后还有可能出现。而只要出现了这类冲突,哪怕是很小的冲突,就会被那些敌视我们两国友谊的人们所利用,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12月7日,周恩来复信尼赫鲁,提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首要步骤,建议两国总理在本月26日举行会谈。但尼赫鲁在21日写信给周恩来,说双方对事实存在完全分歧,不可能达成原则协议。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