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达赖出走边境紧张 毛泽东决策对印战争内情
2007年12月17日 07:33人民网 】 【打印

1956年的达赖(右三)及其家人

3月19日晚,西藏叛乱集团发动叛乱。中共中央立即指示驻藏人民解放军于3月20日进行坚决反击,迅速平定叛乱,并开始实行民主改革。

达赖在进入印度前,曾派3名人员送交达赖致尼赫鲁总理要求“政治避难”的信。尼赫鲁复信表示欢迎。达赖进入印境3天,印度当局还不敢发表消息,只是在中国新华社做了报道之后,印度才发了消息。本来尼赫鲁准备在印度新德里接见达赖,但由于新华社公布了消息,引起世界注目,尼赫鲁为了掩盖真相,不敢公然在新德里接见,而是在达赖到达印度一星期后,才在西姆拉山上接见了他。

此时,毛泽东从武昌到上海,先开政治局常委会,然后于3月25日至4月5日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和七中全会。

会议的第一天,毛泽东宣布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人民公社和1959年工农业生产计划指标问题,同时要邓小平同志把中央常委对西藏叛乱和中印关系的意见向会议通报。

邓小平传达中央常委的意见是,第一,要理直气壮,坚持平息叛乱。因为8年来中央和入藏部队执行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而西藏上层叛乱集团却撕毁了协议,背叛祖国,武装反抗中央,进攻人民解放军。

第二,要声讨西藏上层叛乱集团,但对达赖还要留有余地,还要用“叛乱集团劫持达赖”的说法,同时宣布由班禅出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代理主任(原主任为达赖)。

第三,现在我们的口号是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要重新起草西藏自治区章程,要进行民主改革,要建设社会主义,这些都要理直气壮地宣传。

第四,现在暂不公开点印度当局(尼赫鲁为代表)的名。毛泽东说让它多行不义。中国古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现在让印度当局多行不义,到一定时候我们再跟它算账。尼赫鲁关于西藏叛乱的一些讲话,也暂不报道,因为报道了就要反驳,现在还不到跟他辩论的时候。要看一看再说,这是留有余地。与此相关,印度噶伦堡是这次叛乱的指挥中心,也暂且不提。这同样也是因为提了就要同印度政府交涉(后来在3月28日的新闻公报中只提到1959年的叛乱分子的活动中心是噶伦堡,印度官方即多次辩解)。

新华社在3月28日发表了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新闻公报,《人民日报》29日刊出。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