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陈伯达
2007年11月26日 10:44《党史纵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陈伯达]

陈伯达(左)

1980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公审陈伯达。人们关注的目光再次投向了已经沉寂了10年的陈伯达。陈伯达还活着,但已经老了。1970年庐山会议陈伯达倒台时,他已经66岁了。按中国传统的算法,他那时已进入晚年。晚年的陈伯达,又经历了一段特殊的生活。

从人生的高峰跌落

1970年,陈伯达精神抖擞地上了庐山,不久,他又愁眉苦脸地下了庐山,其原因,就是在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上,他为了帮助林彪抢班夺权而鼓吹天才论,主张设国家主席,而挨了毛泽东的批。

就是在那次会上,毛泽东写了《我的一点意见》,矛头直指陈伯达,把陈伯达比作“号称懂得马克思,实际上根本不懂马克思”的人,说他“欺骗了不少同志”,还形容陈伯达在庐山的活动是“采取突然袭击,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大有炸平庐山,停止地球转动之势”。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宣布对陈伯达进行审查。此后,中央在全党展开了“批陈整风”运动。这次庐山会议,使陈伯达从人生的高峰跌落下来。这位原来的中共第四号领导人从此不再露面了。

但一开始,毛泽东只认定陈伯达是“假马克思主义者,野心家,阴谋家”。毛泽东开展“批陈整风”的目的,也是为了使全党弄清什么是唯物主义反映论,什么是唯心主义先验论。当时,毛泽东对这位从延安时起就一直当自己第一号政治秘书的“老夫子”(毛泽东经常这样称呼陈伯达),还不想整得过分,还是想要保一保陈伯达。正是基于这一想法,毛泽东在庐山上,就应陈伯达的要求,与陈伯达见了面,和他谈了一次话。毛泽东能见陈伯达并和他谈话,说明毛泽东当时还是把陈当作自己人。

那次谈话的气氛也是很轻松的。毛泽东一见陈伯达的面,就先开口批评陈伯达说:你这两年总是躲着我,也不来看一看我,你陈伯达的官做大了,有架子了,不再自己动笔写文章了,总是动一动嘴,让手下的人写,这样下去,能不出修正主义吗?这些话的出发点和真正打算,还是想批陈又保陈,毛泽东还是善意对待陈伯达的。谈话中,陈伯达向毛泽东作了检查,说自己宣传“天才论”,是错误的,主张设国家主席,也错了,自己没有听主席的话,犯了大错误,自己一定认真检查。当时,陈伯达没有提及与林彪的关系,毛泽东虽然内心已经十分清楚陈伯达和林彪搞在了一起,但也没有追究。正如后来毛泽东巡视大江南北时所说的,他当时还是要保一保林彪,既然想要保林彪,自然也不会向陈伯达追究这样的事。但是,他对陈伯达和林彪搞在一起还是不满意的。他是想让陈伯达从此“煞车”,不再和林彪一起搞小集团活动。他让陈伯达和反对他的人好好谈谈,这些反对他的人,就是指江青、康生、张春桥、姚文元。当时,江青、康生他们正揪住陈伯达不放。毛泽东也深知,陈伯达要解脱,必须过他们这些人的“关”。因此,毛泽东对陈伯达说:你要找康生、江青他们谈谈,接受他们的批评,和他们“团结起来”。毛泽东还让秘书给康生打电话,谈了他的意见,并且让康生通报给江青。毛泽东是为陈伯达着想,真心想拉他一把。对此,陈伯达也感觉到了。

陈伯达从心里不愿意和康生、江青他们谈。但为了“过他们这一关”,只好在第二天硬着头皮去江青的住处。江青一见陈伯达,就对他冷嘲热讽,然后把陈伯达领到了康生那里。张春桥、姚文元已经在康生那里等着批陈伯达了。他们表情冷漠。康生更是“一脸原则”的样子。陈伯达刚坐下,他们就接连发言,对陈伯达轮番轰炸。张春桥说陈伯达一贯反对毛主席,就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还鼓吹唯生产力论,现在又鼓吹天才论,是老牌唯心主义者。江青说陈伯达从来就不听毛主席的,过去跟王明、刘少奇、邓小平反对毛主席,现在又鼓吹天才论。康生则追问陈伯达的历史。姚文元说陈伯达抢宣传理论的权,是别有用心。陈伯达也向他们作了检查,并且表示要写一个书面检查,交给全体中央委员,请大家批评。康生表示,他可以帮助陈写检查。陈伯达同意了。康生帮助陈伯达写了检查稿。这份检查稿上的“纲”很高,把问题说得十分重。康生交给毛泽东看,毛泽东不满意,认为没有必要上那么高的“纲”,让康生交给周恩来看。周恩来与毛泽东的看法一样,也认为不要提得那样高,讲了几条修改意见。康生只好照毛、周的意见去修改,改后交给陈伯达看,陈伯达略作了一点文字修改,就同意下发了。

相关报道:

《读书》杂志发表陈伯达文章《求知难》内情

陈伯达《求知难》全文

江泽民的“文革”岁月

江青等人如何制造诬陷刘少奇的三顶“帽子”

曾庆红母亲回忆:曾山的“文革”岁月与含冤身死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华国锋忆粉碎“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组照:华国锋在上世纪70年代

华国锋主动出击 抓捕“四人帮”决策揭秘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