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2007年11月22日 09:51《纵横》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青年毛泽东

毛泽东等相继作了反驳。毛泽东发言说,关于共产党人的身份,“如果怕声明自己是共产主义者,也决不是真正共产党员了。但是共产党在中国还算是一个秘密组织,与俄国共产党执政可以公开活动,情形不同。在中国共产党一日未能取得法律地位,是不能不秘密的。如在上海等地,也要声明,便马上要受枪毙了”;关于共产党的活动,“在共产党的友党中国国民党势力之下公开是可以的。但在他处,也要公开,就马上要给人解散消灭,这便足以使国民革命中一部分力量受一个重大打击,也于革命前途是不利的”;至于国民党员加入共产党的问题,“无论何党,党员出党入党应有绝对自由,实不必有如何的限制”。这些发言得到很多代表的赞成。袁同畴不得不表示:“本席可以收回前时的提议。”

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再次当选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中央常委会批准毛泽东继续代理宣传部长。他又调进萧楚女、沉雁冰等一些共产党员。宣传部“人才济济,一时有人才内阁之称”,实际上宣传部的工作都是共产党做的。


主编国民党中央机关报《政治周报》


1924 年1月中国国民党改组后,改变先前侧重军事政治运动、忽略宣传组织民众的缺点,加强了报刊宣传工作,创办了一批机关报刊。当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的毛泽东,时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主持全面整顿国民党报刊宣传系统工作,大批共产党人帮助国民党创办了一大批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报刊。据《政治周报》统计,1926年6月北伐前夕,国民党系统出版的报刊有近百种,其中大部分是由共产党人主持、以国民党规条报刊名义出版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报刊。至武汉“七一五”政变前,国共合作报刊始终处于兴旺发展的局面之中。在国共合作报刊中,影响最大的是《政治周报》。

《政治周报》是国民党的机关报,由中国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主办出版,1925年12月5日创刊于广州。这份报纸是由毛泽东提议,经国民党中央党部同意而创办的。时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担任主编、沈雁冰任副主编,张秋人等任编辑。毛泽东主编了前4期。据沉雁冰回忆:该报当时“对外不公开,所以通信地址就设在毛泽东的寓所”。毛泽东撰写了发刊词《<政治周报>发刊理由》,并以子任、润之等笔名发表政论、新闻、时评、通讯近20篇。《政治周报》主要刊载国民党中央和广东革命政府的重要会议、文件、报告,知名人士的专稿,有部分新闻报道材料,辟有《反攻》专栏,刊发短小犀利的时评。注重用事实说话,通过大量事实报道和评论,宣扬在广东革命政府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工农群众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业绩,揭露国民党右派勾结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的阴谋活动,揭示右派分裂的必然性,反击敌对新闻工具的反革命宣传,为维护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和巩固广东民主革命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泽东撰写的《<政治周报)发刊理由》,是一篇论述办报思想的重要文章。当时的形势是,国民党右派刚刚在北京西山召开会议,公开进行反共、反统一战线活动,宣布开除李大钊、毛泽东等共产党员的国民党党籍。帝国主义和一些军阀也公开对聚集在广东的革命势力造谣中伤。于是毛泽东开宗明义地提出了办报的目的。为什么要办《政治周报》?他说,办《政治周报》就是“为了革命。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对反革命的宣传,他说:“我们现在不能再放任了。我们要开始向他们反攻。”怎样进行反攻?毛泽东指出,在方法上“并不多用辩论,只是忠实地报告我们革命工作的事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