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2007年11月22日 09:51《纵横》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1936年,毛泽东同参加井冈山斗争的部分人员在陕北合影

1924 年1月20日,对毛泽东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在孙中山主持下,在广东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共两党的代表人物参加会议,毛泽东以湖南地方组织代表的身份出席,会议期间又被指定为章程审查委员之一。在会上,毛泽东多次发言,除就组织国民政府、出版及宣传、设立研究会等问题发表意见外,还针对国民党内的右派观点申明自己的主张。l月28日,讨论国民党章程时,广州代表方瑞磷针对共产党员跨党,提出不能党中有党,要求写上国民党员不能加入其他政党的条文,目的在于反对孙中山的容共政策。这时,李大钊一方面有力地驳斥这种谬论,另一方面诚恳地解释了共产党的做法,得到廖仲恺等人的支持。在大会气氛有利于国共合作的情况下,毛泽东趁机发言:“主席!主席!三十九号发言,本席主张停止讨论,即付表决。”结果方瑞鲜的提案被否决。

29 日,大会在是否通过“比例选举制为大会政纲之一”的议案时,再次发生激烈争论。所谓比例选举制,就是根据各政党在全国所得选票在选票总数中的比例,来分配其议员席位的名额。提出比例选举制的意图是保护当时在国民党内占少数的右派的地位,也颇能得到一些人的支持。毛泽东发言反驳说:“现时比例选举制系少数党所运动出来的结果。本党为革命党,凡利于革命的可采用,有害于革命的即应摒弃。比例制有害于革命党,因少数人当选即有力量可以破坏革命事业,是予少数派以机会也。本席根本反对本案,以为不能讨论,不能表决。”多数代表同意毛泽东的意见,从而否决了比例选举制的提案。

毛泽东在会上的表现,受到孙中山和一些国民党人士的赏识和注意。30日下午,选举中央执行委员和候补委员时,孙中山亲自拟了一个候选人名单,交付大会表决,其中就有毛泽东。他被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


从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到国民党中宣部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派毛泽东参加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工作。

1924 年2月中旬,毛泽东到上海,不久便成为中共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中心人物。为了维护国共合作,他同以叶楚伧为代表的反对合作的国民党右派,进行了激烈的斗争。这年11月17日,孙中山应冯玉祥等人的邀请北上,途经上海。毛泽东向他面呈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上海执行部14人致孙中山的信,反映:“自八月起经费即未能照发,近来内部更无负责之人,一切事务几于停顿,希望派员解决。”孙中山因北上事繁,又染重病,无暇处理此事。毛泽东因工作过于劳累患病,于12月请假回湖南老家养病。

毛泽东离开上海不久,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国民党内部逐步形成以蒋介石、戴季陶、胡汉民为代表的新右派。这就使国共合作的关系更加复杂了。国民党的领导层发生变化,革命形势也很严峻。于是在1925年9月,毛泽东从湖南到达广州这个革命的大本营。10月5日,国民党在广州召开第111次中央执行委员会议。在会上,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国民政府主席、政治委员会主席汪精卫,以政府事繁、难于兼顾宣传部长职务为由,向会议提出调毛泽东代理宣传部长。对汪的这一提议,会上没有不同意见,于是便决定要求毛泽东尽快到宣传部主持工作。10月6日,《广州民国日报》公布了这一消息。10月7日,毛泽东到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就职,并主持召开宣传部第一次部务会议。

毛泽东早年有过宣传工作的实践和经验。 1918年他又在北京大学参加过新闻学研究会,并听过名记者邵飘萍的演讲和新闻学教授徐宝璜的讲课,系统地获得了新闻宣传理论知识。1919年他在湖南先后主编《湘江评论》和《新湖南》,宣传民众大联合,宣传世界新思潮,宣传反帝反封建,宣传驱逐张敬尧,取得了不少成绩,扩大了他的社会影响。1921年毛泽东在长沙参加共产主义小组之后,还表示他最愿意做新闻记者,可见他对新闻宣传的浓厚兴趣。由于他有以上的经历和志趣,更由于他具有出色的宣传才干,使他终于有机会在1925年底的国共合作期间以共产党员的身份担任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的代理部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