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2007年11月22日 09:51《纵横》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

上任伊始,毛泽东便着手整顿,健全宣传工作体制,改变原先散乱状态;通过报刊和信件向各省市宣传部布置宣传任务,并要求他们定期向中央宣传部汇报宣传工作。此前中央宣传部只管辖广东一省,如今同其他省市宣传部门也有了联系。宣传的权力集中了,宣传的网络形成了。到1926年5月毛泽东离开宣传部时,向中央宣传部报告工作的省市已达12个。

在毛泽东的主持下,国民党的宣传工作很快出现生机勃勃的局面。当时担任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的林伯渠,在1926年5月15日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上作党务报告时,欣喜地说:有一件事可以乐观,就是本党在海内外的宣传工作很有进步,“本党在以前对于指导民众运动的宣传工作不很统一,现在可以说比较的统一了”,在深入民众宣传反帝反军阀方面,“本党也都可以指导而有成效”。

毛泽东刚刚主持宣传部工作,国民党内部就发生了“西山会议”事件。少数国民党右派,大造反苏、反共,反对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舆论。“西山会议派”代表戴季陶先后出版《孙文主义之哲学基础》、《国民革命与中国国民党》等小册子,宣扬阶级调和,攻击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要求已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脱离一切党派,作单纯的国民党员”。

10 月13日,毛泽东以代理宣传部长的身份出席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第113次会议,在他的努力下,会议决定对戴季陶7月出版的《国民革命与中国国民党》一书,通告各党员,指出该书只是“个人意思,并未经中央鉴定”,今后“凡关于党之主义与政策之根本原则之言论,非先经党部决议,不能发表”。

1925 年12月1日,毛泽东在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司令部编印的《革命》第四期上,发表了国共合作以来他的第一篇重要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文章劈头就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分不清敌人与朋友,必不是个革命分子。”在逐一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和政治态度后,毛泽东指出;一切勾结帝国主义的军阀、官僚买办乃是我们的敌人,一切小资产阶级、农民、无产阶级乃是我们的朋友。文章特别提醒人们注意,中产阶级对中国革命具有动摇不定的矛盾态度。

反对“西山会议派”斗争的高潮,是1926年1月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前,毛泽东被指定为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五位成员之一,并为国民党中央起草了《中国国民党对全国及海外全体党员解释革命策略之通告》,严厉批评西山会议派的言论和行为。会上,毛泽东以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和代理中央宣传部长的身份,作了“一大”以来的《宣传工作报告》。他还参与起草《宣传决议案》、《宣传报告决议案》和《党报决议案》。

大会278名代表中,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占了绝大多数,使会议得以继续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对参加“西山会议”的右派分子分别给以党纪处分。

1 月18日在讨论《党务报告决议案》时,黄埔军校代表袁同畴节外生枝,说国民党内所以发生两派纠纷,是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内从事党务活动而不肯公开造成的。他提出三个解决办法:“(一)共产党员加入中国国民党时,声明自己是共产党员。(二)共产党员要将在国民党内的活动公开。(三)中国国民党员加入共产党时,要得该地党部之许可。以上三样办法,如果办到,其纠纷将不解自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