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与广东反“偷渡外逃”(组图)
2007年11月21日 15:54《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习近平] [习仲勋]

习仲勋

为了说明问题,习仲勋在讲话中列举了两个材料:一个是深圳市福田公社渔农生产队,1975年以前外逃170多人。近年来,挖鱼塘,开展小额贸易,迅速发展经济,1975年以后没有一个人外逃。二是沙头角镇解放以来外逃了1053人,其中去年上半年还外逃了73人。去年下半年以来,大搞来料加工、小额贸易和家庭小手工业,群众生活显著改善。现在,不仅没有人外逃,而且还有几户人要求回来定居。习仲勋说:从这两个例子就可以看出,只要搞好生产,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制止外逃就有可靠的保证。

谈到治标问题,习仲勋说:治标,就是要在边沿大力搞好堵截、收容工作;要坚决打击煽动、组织策划外逃的坏人。同时要立即大力开展宣传攻势,造革命舆论,制止外逃,刹住歪风。他强调指出,要全力以赴,把偷渡外逃制止下来。要以县为单位,节节设防,分兵把口,布下一个天罗地网,把堵截工作做好。部队、民兵要互相配合,团结战斗。一线、二线由部队负责,但地方要派人协助,当向导;三线由民兵负责,但部队要派出干部加强指导。

惠阳会议之后,6月23日至24日,习仲勋等人马不停蹄地前往深圳检查反偷渡外逃工作。惠阳地委、宝安县委和部队遵照习仲勋的讲话精神,迅速行动,对偷渡外逃进行堵截。在宝安边境一线,第一天抓了148个外逃分子,第二天抓了505个,第三天抓了615个。

6月24日,习仲勋和黄荣海、寇庆延等人不顾酷暑和连日奔波疲劳,专程赶到珠海市。珠海与澳门相连,也是个偷渡严重的地方。1979年春夏间,珠海虽然设立了70多个哨站,日夜加紧巡逻,但偷渡人员仍络绎不绝。1月至4月,珠海收容站累计收容5000多人,高峰时,收容站常人满为患。

习仲勋对深圳一带地区外逃深感忧虑,于是又从珠海乘船经伶仃洋再回深圳。为了加强深圳的反偷渡外逃工作,宝安县委在县委党校举办了一个学习班,把200多个外逃情况严重地区的公社书记和大队党支部书记召集在一起学习。习仲勋听说党支部书记们在党校集中学习,就找了20多个公社书记和大队党支部书记进行座谈,了解情况。习仲勋问他们能不能把人留住,我给你们粮食,他们说不行,留不住。会上有三位党支部书记发言。习仲勋询问福永公社凤凰大队支部书记文富祥:“为什么那么多人外逃?”文富祥回答:“香港那边比我们好。”习仲勋一听他这么说,就问:“好在哪?”文富祥说:“第一,我们这里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农民一辈子都是当农民,不仅如此,子子孙孙都还只能做农民。香港那边不一样,能从事很多职业,东家不做做西家,还能当工人。第二,那边东西多,什么都有得买。我们这边买什么东西都要证,而且有证还不一定能买得到。第三,那边挣钱多,买东西便宜。我们这里分配低,又买不到东西。所以老百姓都说那边好。”习仲勋对社会主义充满感情,听到文富祥这么说,非常难以接受,就发了火,连连责问他:“你怎么有这样的思想?你是什么时候入的党?你是什么出身?当了多少年干部?你的公余粮任务完成没有?”文富祥回答:“我家代代贫农。我在土地改革时就出来了,公余粮任务年年超额完成。”这时,方苞赶紧插话向习仲勋解释:“文书记是一个好书记。每年开全年大会时我们都给他授奖的,他是我们县里最好的支部书记之一。”习仲勋听了逐渐平静下来,气氛也缓和了。这次视察对习仲勋触动很大,使他真正亲身看到老百姓对改革开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渴望以及发展经济、缩小与香港差距的紧迫性。


这年12月7日,习仲勋访问澳大利亚后顺道访问香港,当天下午,港英署理总督姬达约请习仲勋会面,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其中谈到内地居民非法来港问题。姬达说,今年7月亦曾一度有效地遏制了外逃潮,但自11月初偷渡人数有所减少后,以后又继续上升了。近几天港方平均每天已截获逾400名偷渡者,今天更高达725人,还首次发现有来自福建的人,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担心。此外,合法来港人数也不少,目前每天有150多人,两者相加,香港就吃不消了。故希望中方能尽速设法解决,避免香港经济因不胜负荷而导致衰退。这对双方都很不利。

相关报道:

习近平母亲齐心深情自述:与习仲勋风雨相伴55年

彭丽媛谈习近平过往与家庭生活(图)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习仲勋: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转折时刻

习仲勋:“杀开血路”倡建特区第一人

图说习仲勋生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