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2007年11月19日 09:1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朱德年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朱德年谱》,人民出版社1986年12月版,第111页。和《周恩来传》的记载,均说宁都会议是于1932年10月上旬召开的。

中央文献出版社于1996年8月出版的《毛泽东传》记载:“10月3日至8日间,苏区中央局全体会议在宁都小源召开。”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传》(上),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8月版,第296页。

10月12日,中革军委便根据宁都会议的决定,向全军发出通令:“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毛泽东为了苏维埃工作的需要,暂回中央政府主持一切工作,所遗总政治委员一职,由周恩来代理。”见《毛泽东年谱》上卷,第390页。说明在这之前,宁都会议已结束。

上述对召开宁都会议的具体日期虽然不完全一致,但均认为是10月上旬,其下限无疑是10月12日以前。

10月12日宁都会议结束后,毛泽东先从宁都南行两天到瑞金。在瑞金只途经没有落脚,便从瑞金东行一天到达长汀。

从上述情况来看,毛泽东是10月中旬到长汀的。贺子珍“产后的第14天,毛泽东从宁都来到长汀”。据此推算,贺子珍是在10月上旬生下毛岸红的。由此可见,说贺子珍在11月生下毛岸红,是有误的。

是江青“插足”导致毛泽东与贺子珍夫妻关系破裂的么?

过去,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这样一种说法:1937年,贺子珍从延安出走离开毛泽东,是因为江青“插足”导致毛泽东与贺子珍夫妻关系破裂造成的。有的甚至这样说:“贺子珍在延安不容忍江青‘插足’,曾当面大骂江青。江青不甘示弱,便与贺子珍大吵大闹。而毛泽东喜新厌旧偏爱江青,大发雷霆指责贺子珍。贺子珍一气之下离延安出走离开了毛泽东。”社会上是这样流传的,而报刊发表的文章,有的也这样说。

真的是这样吗?不是的,纯属子虚乌有的传说。

人民出版社于1996年11月出版的《毛泽东家世》记载,江青于1937年8月底从西安途经延安南面80公里的洛川到达延安,先让她在延安第三招待所(又称“西北旅社”)暂住。根据当时党中央的规定,从敌占区到延安工作的人,特别是党员,不论是谁都应进行审查。江青到延安后,为了审查她的党籍问题,让她在招待所住了很长时间,直到10月中旬,江青入党的介绍人黄敬到延安,证明了她的党籍问题,才结束审查,让她于11月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在这之前,江青不可能单独接触毛泽东。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