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2007年11月19日 09:1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而当时在中共夏幽特别支部工作的徐正芝,在《忆塘边的革命斗争》一文中说:“1928年古历4月27日,毛司令率红军来到我们塘边村。”徐正芝:《忆塘边的革命斗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下册,中共党史出版社1987年版。“1928年古历4月27日”,亦即1928年6月14日。

1959年7月9日,原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杨尚奎的夫人水静在庐山与贺子珍彻夜长谈时,曾向贺子珍提出这个问题。

贺子珍告诉水静:“我是1928年在永新和主席结婚的,当时还不满19岁。”水静著:《陪贺子珍上庐山》,《特殊的交往——省委第一书记夫人的回忆》,江苏文艺出版社1992年9月版,第222页。

贺子珍还告诉水静:自从1927年10月初毛主席率领工农革命军进入井冈山地区之后,她就回永新做群众工作了。主席“大力经营”永新时,她就经常跟着主席进行调查研究。后来,主席根据此调查研究写了已经丢失了的《永新调查》。他们在工作中逐渐建立了感情,是于1928年6月龙源口大捷之后结婚的。水静著:《陪贺子珍上庐山》,《特殊的交往——省委第一书记夫人的回忆》,江苏文艺出版社1992年9月版,第223页。

龙源口,位于江西宁冈县城东北26公里处的七溪岭北面,是井冈山的门户之一。龙源口山谷中有一小河,河中有一龙潭,水清见底。河上的单拱石桥,名为龙源桥,建于清道光十七年间。龙源口山谷,里宽外窄,地形险要,争战之时,只要占据了谷口,就如锁住了布袋口。

1928年6月,江西反动军阀杨池生、杨如轩,遵照蒋介石的命令,带领5个团的兵力,伙同湖南军阀吴尚部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联合“会剿”。

6月20日,毛泽东同朱德、陈毅在宁冈古城召开红四军连以上干部会议,作战斗部署。

6月21日,毛泽东率红军第三十一团三营往永新县西乡龙田、潞江一带,发动群众骚扰赣敌,并钳制湘敌。

6月22日,毛泽东在永新西乡写信给驻宁冈新城的中共红四军军委,通报赣敌由永新出动向宁冈猛进,并提出破敌的策略。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