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2007年11月19日 09:1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1990年7月,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传》(增订本)记载:

在井冈山,很少有人知道杨开慧。显然,毛很少谈及她和他们的三个儿子。尽管如此,直到1930年,听到开慧被害后,他才和子珍正式结婚。

〔美〕R特里尔著:《毛泽东传》(增订本),河北人民出版社1990年7月版,第126页。

此记载说毛泽东直到1930年才与贺子珍正式结婚,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其实,1929年6月3日,毛泽东率兵二打龙岩时,贺子珍便分娩生下一个女孩。因此,不可能是1930年才结婚。

1993年2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家世》(增订本)记载:

1928年5月的一天,毛泽东和贺子珍在茅坪洋桥湖的八角楼结成了最亲密的革命伴侣。李湘文编著:《毛泽东家世》(增订本),人民出版社1993年2月版,第50页。

1989年9月,中共永新县党史办公室编印的《永新人民革命史》一书记载:

1928年5月的一天,天气晴和,阳光明丽,毛泽东和贺子珍在茅坪洋桥湖的八角楼上结婚了。

1992年8月,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贺子珍的路》一书记述,毛泽东率领部队“三打永新”之后,与贺子珍在江西永新县澧田乡的塘边村,终于结合在一起了。“没有举行什么仪式,更没有摆酒祝贺,在那样艰苦的年月,只能一切从简。热心的袁文才做了几个菜,大家热闹一下,就完了。”王行娟著:《贺子珍的路》,作家出版社1992年8月版,第90页。“三打永新”,是在1928年6月23日。

著名的谭政大将,是湖南湘乡人。他从秋收起义、“三湾改编”以及上井冈山开创革命根据地,一直跟随毛泽东征战。特别是毛泽东在井冈山担任前委书记期间,谭政任前委秘书,对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情况比较清楚。毛泽东和贺子珍操办婚事时,将毛泽东的行李从原来的住处搬入新房,就是谭政负责办理的。他在回忆文章《难忘的井冈山斗争》中说:

毛泽东同志与贺子珍结婚是在夏幽,是1928年4~5月,热起来了,穿件单衣,结婚很简单,没有仪式,没有证婚人,从夏幽退出以后,两人就是夫妻关系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下册,中共党史出版社1987年版。

夏幽,也就是永新县夏幽区。塘边村,就属于夏幽区。上述谭政的回忆,对毛泽东到夏幽的日期只说了一个大概。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